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好的幽默》

幽默不外乎想要和别人多说些话,而想要和别人多说些话,是因为在乎的缘故吧。

###########

近年来友人都将幽默和我划上等号,其实我有些愕然,毕竟再往后退的几年前,很多人都说巫某是不苟言笑的木头人。我并不知道如何为幽默定义,只不过是说多几个冷谜语和变些烂魔术,这样也能称作幽默吗?大伙聚餐时,我都能说上不等的冷谜笑话,甚至友人无心之语,我都能从中找到笑点,让友人大呼我脑袋是怎样的结构,才能无时无刻都在说笑话呢?

看似出口皆笑话的自己,实则有一段时间都是社交绝缘体,学习说笑话不过是想和朋友聊多一些话,继而代入其他话题。聚会时变个魔术让人拍手喝彩,他们永不知笨手笨脚的自己学起魔术可说进度缓慢,但为博君一笑,我说什么也不能轻言放弃。尤其是当来到新地方遇见新的朋友,聚餐时的尴尬确实让人觉得心寒,说上一两个笑话,往往都像润滑剂将尴尬修饰,友情齿轮也一一合上,只要多做一些,有些事情真的会好过一些。

说一个笑话不难,但要说一个让大家都会笑的笑话,还真是难如登天。往往满怀信心地说笑话,到最后换来的是大伙愕然表情,仿佛可看见乌鸦在头上飞过,如此情景可叫人尴尬不已。最后我领悟的是,说笑话最好别嬉皮笑脸,即一本正经地陈述笑话,若不好笑就以木纳表情辩解这不是笑话,若好笑则是上天怜悯我的苦心吧。

不过还真有朋友对我的笑话无动于衷,我只能安慰自己离笑话大师还有一段距离,待我说上一百个笑话,或许会有让他捧腹大笑的一天。若说一百个笑话都无法让你微笑,那么我想我本身就是一个笑话,不过这也不失为人生幽默之处。往往在娱乐大众和捍卫尊严之间,我都会选择前者。若真能让众人捧腹大笑,就算要我献丑也在所不辞,能看见别人为我捧腹大笑,就是我一直说笑话的动力。

我也明白幽默与说笑话有着云泥之别,拿别人开玩笑看似诙谐,实则有着得罪别人的风险,这么一来就不能说上是好的幽默呢。遇上剑拔弩张水火不容的尴尬情景,往往幽上一默就能免了一场大战,这无疑就是幽默美妙之处。幽默不只是口头上的说法,更是一种生活表现,若世人能做到幽默处事,这世界的无奈也能开出一朵花吧。

刊登在中国报副刊于24/3/2015
若生活需要微笑,请看着我就好。
让你开心其实要一点头脑。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鞋子特大号》歌词

10 条评论:

  1. 反正,我不是个幽默的人,但是,我喜欢身边有幽默的朋友。
    或许是我的笑点比较低?XDD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觉上阿语是一个很开朗很多话很有想法的人哦。或许没故意在搞笑,言行举止却会让人捧腹大笑吧XD

      删除
    2. 会吗?一直都觉得自己很阴沉呢~ ><'''

      删除
    3. 不会啊,你有一双会笑的眼睛^^

      我咪咪眼就算了==+

      删除
  2. 我身边好多人都很幽默。但我一点都不会幽默,是个认真讲话的人,不大会回应他们的幽默,只会跟着笑。><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陪笑就是最好的配合啊!如果说笑话的人,全场都是一副木讷,那就太可怜了

      我最近都不说笑话了,冷场受伤太多,面壁反省一下

      删除
    2. 所以我都处于被动的状态。。
      有时觉得如果会幽默的话,真的是个很好的桥梁来促进社交。
      默默地给你打气~~QwQ

      删除
    3. 我则是因为曾是社交绝缘体,所以想体验下多话的生活。看来我还嫩得很呢。

      我会再接再厉尽管遍体鳞伤,我充满力量了,喝!┻━┻︵╰(‵□′)╯︵┻━┻

      谢谢哦

      删除
  3. 我我我……笑点很低,会无缘无故很high~~(在熟人面前)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还真的期待和卡卡见面的那一天,想看卡卡激动的画面XD

      如果不激动,不就代表不熟?!(惊)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