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糖》

若你曾看过我之前的文章,不难发现我偶尔会写一些医院插曲,但某天觉心虚就不敢写了,之后文章也以公司代替医院这个字眼。我不禁想,文坛上那么多医生作家,是什么驱使他们勇敢面对批评,继而化成落在键盘上的心事,又怎能不在乎别人的一字一句?

我也明白,不论怎么写,在某种程度上,都会被人说闲话。这篇文章是几年前写下,某天看了觉尚有可取之处,犹豫良久后最终选择发表,不过未来应不会撰写类似文章。

本来我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想说什么,能做什么,其实也不多,充其量沦为一般见识。

####################

原有标题:胰岛素 / 发表标题:药师小记

若药剂师告诉你每天都要注射四次药物,可能直到生命枯竭为止。听到这样的消息,你心里想着的是什么呢?

我无法猜测病人心里想着的是什么,但却从病人眼里看见悲伤。身形痴肥的病人,拖着累赘的肚腩往侧边转去,不愿正视前来药物辅导的我。对于病人不配合的态度,我可是非常明白,因若有人告诉我要终生注射药物,而且一天还高达四次左右,我说不在乎是骗人的。

糖尿病,即血糖高于常人,为一种代谢性疾病。若症状持续,将会引发一系列毛病,如视觉下降、手脚麻木、心脏病、伤口难愈合等慢性伤害。胰岛素为人体自动分泌的激素,用以降低血糖,但糖尿病病患则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就得依赖注射胰岛素以降低飙高的血糖。

看着发亮的针头,我想病人都无法冷静听从我的解说吧。我把针头盖上,耐心问病人是否有着什么疑惑,若真力所能及,我非常之愿意为他效劳。病人说,可否帮我和医生说不要注射胰岛素,因听别人说,一旦开始注射胰岛素,就是一条不归路。

这无疑是道听途说,胰岛素比起口服药物,更是有着显著的安全性和成效,多篇论文建议及早使用胰岛素更能控制好糖尿病,病人的健康也会得到保障。我握住病患的手,病人的手有些臃肿,不知道曾受过什么样的苦痛,这种粗糙感会让人明白何谓时代的轨迹。我在他身边安静地坐着,直到病人稳定情绪后向我发问,若我不注射胰岛素,真的会被锯脚吗?

这永远是糖尿病病人最担心的问题,我诚实地点头,再度从他眼里看见悲伤。有些病人确实通过口服药物就能控制病情,但此病患的情况已不受控制,长期处于高血糖的状况,并有着多次送入医院的记录。医生建议注射胰岛素并不是无理取闹,而是病情已到没有婉转的地步。

病患最终接受了我的提议,并认真学习如何注射胰岛素进入身体。他成功注射胰岛素后,笑道原来不过是蚁咬之疼。他这话说得太有道理了,很多事情乍看是很糟糕,但其实并没想像中的糟糕,一切都会过去的。我不禁想起台湾偶像剧《下一站•幸福》里的小乐,同样患上糖尿病的他,每日注射能量水晶都咬紧牙关,毫不喊疼。若有病患不愿意注射胰岛素,我可考虑带这部电视剧给病人看了。

看到病人凸起的肚腩,我突然想到何谓真正的灵丹妙药。大部分的疾病都源自饮食和生活作息,若真饮食均衡和经常运动,身形自然不会走样,也不必担心患上毛病,难就难在现代人又多少个能做到这一点呢。


当糖被发现对人体有害,我才发现甜言蜜语也是一种穿肠毒药。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二月份

8 条评论:

  1. 个人觉得能把科学词汇翻译成华文很厉害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也不敢认厉害,毕竟会事先查询核对或稍微问朋友意见,因医药知识写错就等着中枪,一想到有可能会被千夫所指就有些心寒==+

      删除
  2. 以前中六的时候有读过一些,所以对胰岛素也有一点点的了解。
    不过说起来,真的有很多人对事情不了解,就是听别人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所以都不敢这么做。
    幸好他最后还是听取你的建议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若我不是这科系,恐怕也是一样的想法。其实我最近才发现身边人对于药知识不多,有时会有些惊讶 ,但联想到没接触过,就明白了。

      好久不见的P,希望你FYP一切顺利XDDDD

      删除
  3. 長知識了,其實我對這些醫學知識完全不瞭解,但我知道健康是最重要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也是职业关系,才懂一些。对病人进行辅导时,有时觉莫名感伤,眼角就溢出眼泪,真是太泪浅了==

      删除
  4. 我身边没有人患糖尿病,听说吃药就可以控制了,没想到严重起来是每天都要打四次的胰岛素OAO
    所谓病从口入,要健康果然是要从最基本的饮食做起。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普遍上会吃药物控制,但胰岛素更为有效,不过通常人都不会选择打针,因为怕疼……

      从饮食做起是对的,现在也很流行食疗,可能是未来的趋势?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