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明说》

很多时候,不开心是因为委屈了。
更多时候,受委屈是因为后悔了。
好想当个好人,却也免不了埋怨,不禁为这样的自己感到心寒。
与其当个滥好人,不如当个真小人,是吗?

########################


聆听着同事甲汇报着活动进展,我显得有些心不在焉,空气里一贯的开会气氛,只有报告性质的会议,并不挟带讨论的味道。当会议重点落在分配人手方面,自己莫名其妙地被编入全天候的理事,只因他人当日都有其他业务。我傻傻点头,直到会议结束才醒觉又被编入无关要紧的工作。

我一脸木纳,任由情绪在胸口里翻滚,忍不住向同事乙申诉不公。同事甲表面上是主席,实则一点贡献也没有,活动筹备细节她尽数吩咐他人,就连当天也不值日,最后一句大家加油就划上句点。同事乙在旁安静聆听,一反平日附和我的画面,然后平静地说,我们应该停止这些没有营养的对话。

同事乙说,同事甲和老板在处理活动上或许有不对的地方,但身为下属的我们没及时反映,反而选择在背后埋怨,这是咎由自取的。我顿时面红耳赤,好一会儿才点头示意。我承认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不当场说出自己的意愿,与其说是迟钝,倒不如说是爱面子。

为了维护自己的正面形象,美其言说为大局着想,最后反而在背后申诉不公,这些例子在生活并不罕见。常听到有者好心助人,反而让自身受困,最后嘴里都是无止境的谩骂。若真下决心帮助他人,就不该诸多埋怨,事后诸葛亮并不聪明,所谓的善心不过是伪善而已。

我并不是第一次陷入这样的局面,之前值班时间表多次分配不公,或某人急需他人替代值班,都自然而然地涌向我的面前。每个人都觉得我不会拒绝他人,所以一定会说没问题。我不是真的没问题,只是觉得问题不大,联想到这些委托是自己力所能及的,身为男子怎么也该大方一些。给他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最后却开始埋怨了。

我们常说上天有好心之德,却不能不明白,适当的拒绝是应该的。世界上有着不同的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珍惜他人的付出。你愿意当一个滥好人,还是真小人?我沉思后做出结论,在不麻烦自己的情况下付出是无所谓,若非真心帮助就明说好了,把话早早说明就无需自命清高。待心情平复后,我发信给上司说自己无意接下这项苦差,也算踏出了成长的一小步。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三月份

所谓温柔,不过是自我满足。
正如,你以为的,都不是别人要的。


注:图片源自网络。

12 条评论:

  1. 我最近听到的一句话:有时候也该让别人知道我是会咬人的,否则咬我的人会越来越来多。职场上,不咬人者,人恒咬之,偶尔咬咬人,久而久之大家就不敢咬你了。所以,该咬的时候还得狠狠地咬。

    回复删除
    回复
    1. 出来工作的都免不了这些问题,相信阿语也面对不少类似情况,感觉阿语是大好人(默默拍肩)

      拒绝别人,自己反而会难受,有时觉得这样的自己好好笑,明明是他人要求,帮不到他人反而是自己说抱歉==

      我会稍微咬一下他人,就像野兽XDDD

      删除
  2. 烂好人和真小人之间,目前的我,或许还是会选择当个烂好人。
    就算好结果是虚假的,也同样求它存在。

    基于这点,我可以说单纯是因为自身的私心和面子等问题。
    只是想拥有一个看起来很美好的结果也罢。

    我只是在那种没有力量去达到好结果,却又乞求好结果,结果导致一切不三不四的那种人。

    希望未来的自己在这点上能改进一些。

    祝小流生活顺利。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阿玖目前来到人生新环境,我相信一定觉得新鲜又茫然吧,现在的我也觉得生活每天仍然新鲜又茫然,果然这就是人生嘛

      我有些朋友,可以坚持不做门面功夫,道不喜欢就不喜欢,无需勉强。我不讨厌这种人,觉得这是我无法到的境界,对这朋友也敬重有加

      可能,变得残忍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让我们一起成长吧:D

      删除
  3. 以目前的状况来说,我是个烂好人。
    不愿意拒绝,一方面是害怕惹到别人的反感,还有该死的同情心加上维护“好人”的形象,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帮下去。

    好人,真的好累啊。

    在学习拒绝当中。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you are not alone(默默拍肩)

      可能有天你突然爆发了,就被别人说怎么你不早说,可他们不懂你已委屈好久,只是选择大局着想,我面临过==

      好人不累,累的是,不是好人却努力成为好人。

      一起加油!学会当坏人(误)

      删除
  4. 当好人真的很累,多为自己想想,自私一点是没有错的。如果真的不开心,就不要勉强,要及时说出口。
    不过你也算踏出了第一步,继续加油吧!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来P也是性情中人,就知道你是大好人,可以feel到~

      让我不禁想起,那些爱心集团就是利用大众这些好心,来进行诈骗,一想就觉得太可恶了!

      一起加油!勇敢说不!XDDDD

      删除
  5. 好奇同事都不看你博客的嗎XDDD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我用笔名啊XDDD

      而且,看到也不怕,我稍微过滤了负面文字XDDDDD

      删除
  6. 好人难当啊……很多事我只要能帮就帮,但往往就是有的人拒绝了他一次,就会认为自己不讲情义。(︶︿︶)
    我一直都告诉自己,没有人有义务要对自己好,但依然对自己好的人,我会很珍惜。这样才会更加感恩别人给自己的帮助;即使被拒绝也不埋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的对的,但可能我们对别人有所要求,才会觉得自己受委屈了。或许什么都不强求,那么可能就会觉得好一些(默默拍肩)

      无论如何,都要正面一些XD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