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前世情人

等了好久终于又听到周杰伦,距离上一张专辑不知不觉已有接近两年的时间。这些日子我还是习惯性地将周杰伦的歌曲从头听起,每次听都有不同的体验,就算没有体验也惊觉时间在音乐熏陶下悄悄流逝,而原本驾车的倦意随着音乐起伏,也变得荡然无存。歌词倒背如流但说唱仍跟不上拍子,模仿哭腔的高音飙唱到后来泪流满脸,平静吟唱一段心事让我陷入沉思,最感慨的莫过于,我竟然听了这么多年他的歌曲,如今他已是为孩子写歌的年龄阶段了。

多久没有重复循环一首歌到你废寝忘食的地步,我想了想,今年目前还没遇到这样的一首歌,如今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首好歌——《前世情人》。这首歌在网上首发时,很多人这么说,“周杰伦回来了”,我心想周杰伦从没离开过啊。之后某说怎么写千里之外或菊花台的周杰伦写不出好歌了,我心想快歌怎能和慢歌相比,就好比恐怖电影怎能和爱情电影相提并论。也听到某说,怎么这么多年曲风还是没变,我心想当今世上近乎全部曲风已被他编成曲子,或许曲风多变也是一种不变。

我听这首歌的时候,正和两位友人在海边度假,那时是晚上二点左右,我们三人一边玩着扑克牌,一边喝苹果酒,不胜酒力的我有些昏昏欲睡,友人笑我酒量浅,我随手浏览社交网页看到这首歌曲,按捺住狂跳的心跳,听了这首歌曲。开头的钢琴声如窗外的雨流过无人街道,是一种只有在周杰伦音乐里才能体会的古典华丽,听完后当下感受是不看歌词果然听不明白,但脑海一直浮现某段旋律,也在微醺的心情下随意哼唱,就继续和友人说一些有的没的。他们为我突然清醒感到错愕,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周杰伦效应(笑)。临睡前我意犹未尽地再度播放了这首歌曲,睡在一旁的友人也跟着哼唱,恰好就是那段我特别深刻的旋律。

让我们好好戴上耳机,听听这首由周杰伦,Hathaway谱曲,黄俊郎填词,黄雨勋编曲的年度好歌——《前世情人》,进入周杰伦和女儿编织的梦幻国度。虽说是周杰伦写给女儿的歌,但我想的都是自己的故事,这种感觉真是奇妙啊。

松鼠陪着核桃 在庭院捉迷藏  葡萄躲进橡木桶酿出时光
夏日在玉米齿缝中游荡  我为你准备的四季 正在生长
比起其他男生的手,我的手略嫌粗糙,自我勉励是毅力的徽章。自小帮忙家人在田园耕种,那时候也不懂辛苦是什么滋味,从河边步伐蹒跚提水反而有冒险的错觉。抬头想想,仿佛可以感受到那年的阳光,往菜苗上灌溉生命之源,翻土偶见沉睡的蚯蚓,看到蚱蜢跳跃跟去追赶,以为不会长大的小孩,也随着岁月如书般翻页,成为情感复杂的那种大人。

炼金师从故事炼出土壤  我合上书也闻到了花香
草地上的你比果实芬芳  你就像天使手里的糖
不懂什么时候开始在图书馆溜达,细心想想是没准迷上连环图吧。看不懂故事还有图片说明,随着读过的书本渐厚,某些故事也在内心堆积,合上书的同时是一种满足,也是一种失落。关于文字里的美好,我们总是想象成自己喜欢的那面,妄想拥有炼金术将故事炼成事实,但往往做不到的都是不该完成的,正如那触碰不到的天空。

小男孩害羞没想起 自己是个雕像   沉浸在芦苇跟风合奏用美妙歌声赞扬
世界因为你而露出  阳光灿烂的形状  谢谢你不然纯真是什么我早已经遗忘
对于童年时候的自己,我好想说声抱歉,若可以勇敢一些,可能我能够更为阳光一些。盼望在篮球场上你追我逐,也渴望在操场上气喘如牛,更多的更多只能沦为一句没那个天分,但不是没天分,而是从来没努力过。只有努力跑步才能让自己释怀一下,不想成为他人眼中的雕像,找回那被遗忘的纯真,不过想被他人肯定而已。

什么爱 不说 就已经存在  什么爱 望着 就全都明白
你笑 一点一点一滴漾开  一字一句 形容不来   是星空上的银海
说到爱,我总是很含蓄,说不出一句温暖人心的话,就连望着也觉得卑微,宛如自己是不该幸福的。自我是一件很恐怖的现象,自以为是,自我满足,看到的只有自己,容不下其他人,光是想都觉得恐怖了。若你也这样想过,再想想有没有人为你而笑,如同随着你笑而摇摆的金黄向日葵。你闭上眼睛不说,却是笑容满脸,眼泪一点一点一滴流下,感动也会跟着留下,浮现在脑海的是那段无法忘怀的旋律,和忘怀不了的那人。

我会当你昼夜骑士 烈阳的树萌 让花朵为你吟游的魔术师
每一道有你风景 帮你按下快门的秘密情人

注:图与部分说明源自周杰伦《前世情人》。

6 条评论:

  1. 这首歌发布了不久后,我也去听了,重听第二次后,突然好喜欢chorus的旋律。我很少听周杰伦的歌,第一次觉得这首很有古典的味道。
    后半段的歌词让我想哭了,爸爸内心的心酸与不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默默地感动了,唱出对孩子的期盼与爱护,真是太唯美了>_<

      我果断地去预购了XDDDDD

      若对新专辑还有什么想法,我会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别吓到跑掉XDDDDD

      删除
    2. 不知道帅牛听了《床边故事》吗?我看了MV,中间被吓了一下XD (没想到会穿插《呐喊》这幅名画XD) 觉得有几幕很童话般的美,也有一首很怀念的童歌。:D

      删除
    3. 几乎每天都在听XDDD

      我惊讶的是,这首歌适合小孩子临睡前听吗?XDDDDD

      呐喊那边有些惊吓,不过我觉得楼梯女子趴着那边更惊吓==

      怀念的童歌?那一部分?我不知道呢(惊)

      删除
    4. “不睡觉 的时候 有传说 会有人 咬你的 小指头”让我立刻想起《虎姑婆》这首童谣XD (好像很少人听过@@)

      删除
    5. 我真的没听过(惊)!原来这首歌有这样的巧思,虎姑婆这名字倒听过,但忘记故事说什么了XD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