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追梦之说》

可能是珍贵际遇的关系
这几年和熟人寒暄几句
我莫名被标签为梦想家
仿佛自己靠梦喂饱肚子
我笑称自己早放弃追梦
为梦而生肚腩早就没了
对我而言已不再是梦想
而是让灵魂沉淀的出口
那我岂不是鼓励人追梦
我只觉若养活不了自己
进行着让他人担心的事
那么这种梦想不提也罢
梦想与现实不是选择题
而是一门人生必修课题

#############

(发表标题:食梦者说)

那天随口问问男孩的学习情况,他直言没兴趣,随即埋头神魔之塔的冒险,我看在眼里只觉不可理喻。前些日子长辈才和他吵得不可开支,劝他不要荒废学业,却意外引起骂战。他答道,读书毫无用处,顶多不过是得到一张外强中干的文凭,最后过着得过且过的人生。他称自己是食梦者,才不想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大人。

我一时间无法反驳他的话,事实上自己也不是怎么出彩的成年人。中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大学,不过不失地完成学业,最后成为了一名公务员,每天循规蹈矩过日子,也不敢说做得了什么大事。我不敢断言这份工作是自己喜欢的,但工作不乎为了生活,工作本来就是连不喜欢的事情也要做。

回想起中学时期的自己,并不知道自己未来要走的路,只是隐约觉得把书念好,未来多少都会有些保障,某种程度上也能让双亲安心。现在的孩子却不受这一套,不懂是过早接触网络世界,还是教育制度的失败,他们对老人家的观念无法苟同,主张自己的人生由自己作主。

我听在耳里只能苦笑,毕竟我不至于与社交媒体脱节的地步。每天在社交媒体上都看到追梦之说,谓不该让成绩左右自己的人生,让人生跳脱枷锁,勇敢追寻自己要做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那个人。如今被他人用作不学习的理由,我开始对这些所谓的励志故事感到无所适从。

我忍不住扪心自问,学习曾几何时是十恶不赦的事情,读书真的是强人所难吗?或许你会说这世界上不少伟人都是中途辍学,不就证明无需求学也能闯出一片天。谁都知道念书不会发财,也不确保未来日子一帆风顺,但若现在还看不出自己的志向,那就尽可能地把书念好,起码未来多一个选择的机会。

这么说,或许有些不近人情,甚至有些现实,但活着本来就是现实的一部分。不管念书还是工作,努力做到最好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总不能嘴巴说追求梦想,那边厢却在网络世界里说被现实压迫梦想,这样又说得上追梦吗?有梦不难,难就在于自己,而不是现实。反正到最后,我们也只需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让自己在未来日子后悔,也不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大人。

所谓梦想,是就连发梦也会想完成的事情。


发表于中国报副刊(七月份)

注:图源自网络

4 条评论:

  1. 這篇我有看到XDDDD
    當時沒看到作者,原來是牛仔小流ww

    正在念中六STPM的我表示這篇很帶感 (明天就要考sem1 Perniagaan的我表示生無可戀)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太给面子XDD

      至于这篇……我也不敢多说什么,有梦很好,但记得圆梦本来就是不容易的:D

      考试加油!

      删除
  2. 我完全是属于尽力就好,对读书并不是那么行~即使成绩平庸也不会后悔没有努力过。
    梦想与现实,要如何抉择,谁也不能阻挡。帅牛加油~: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或许最重要的,努力做好手头每一件事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圆梦XD

      谢谢cally的鼓励,也祝你事事顺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