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其实我想偷懒到年尾

真糟糕,我最近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只想好好睡觉……

或许是大病痊愈的关系,身体还是有一些病恹恹,经历了上周末带病上阵的演讲,照理来说身心负担应该能够卸下,但这周末还有下一波的演讲,我却提不起劲要做任何准备,这几天都是一直睡觉,偶尔翻阅几本书,勉强写了一篇散文,好不容易写了开头的小说,却没再写下去了。

下个月,我就要搬家了,搬出住了两年的房间,搬出工作了五年的公司,搬出住了接近30年的州属,即将在北方某一个小城落脚,心里满满的感慨。未来日子是一片迷雾,无法再像现在这么任性把时间花在文字上面,兼顾阅读这一块,自然无法兼顾写作那一块,这都是一种选择,我是有自知之明的。

之前和网友提起,30岁后创作能量会大幅度下降,出乎意料地得到一些批评,说创作热情不会随着年龄减低,口气不大好让我有些难过,也觉得他们太不了解成长这一块阶梯。就算是现在年轻的我,也渐渐意识到现实的压迫,就算偷再多时间,根本是没时间可以偷了……因为我一直坚持,写作不该影响你的日常作息,若生活就此影响,那么请你务必三思,有些事情是比坚持梦想更为重要的。

就算真的很喜欢某些梦想,在我眼里,还是没觉得批评者特别努力,我这么写出来,我也觉得自己太过勇敢了,但往往我们以为的努力并不是真的特别努力。年轻无法跑到的路程,变老了就能跑到吗?年轻无法坚持的步调,变老了就能做到吗?年轻无法多读几本书,变老了就会变得学识渊博吗?

未来让人充满憧憬,但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未来,因我们拥有的是现在,完成手头上的鸡毛蒜皮,就算再不情愿,也是我们人生占据绝大部分的故事,而那些弦外之音,就是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躲在角落默默燃烧的心,在发表一刻说,这不过是幸运而已,我没太努力。

努力的人是不会让人看见自己在努力,也不会以为自己真的很努力。

我望着天花板时,想着这就是所谓的写作分歧点,我的人生即将迎接另一个阶段,写作心情也会随之变动吧,或许这一刻就会放弃写作了,或许下一刻就会沉寂下来了。我却突然想起,讲座会上说过的,创作本来就是需要生活上的变动,来刺激更多的灵感,想到这个关键,我突然期待自己日后的文字了。

2 条评论:

  1. 希望你在新的環境能一切順利~

    我其實很認同你說30歲過後創作能量就會少了,
    可能本身也沒有那些批評者說的那麼喜歡吧,
    但活在現實生活中就是這樣,偶爾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已經很開心了,
    還能要求什麼呢對不對?

    回复删除
    回复
    1. (点头如捣蒜)

      最近我都觉得自己走不下去了(擦汗),借这个机会转型成散文作者好像也是刚刚好的契机(笑)

      在本地写小说真的需要莫大的勇气与鼓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