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家乡的客家面》

一直很想尝试撰写美食散文,想了好久,还是从自己熟悉的客家面下手好了。

散文的天空还真是辽阔啊(默默吃面)。

————————

自我懂事以来,最常吃的面食就是市镇巴刹小贩中心的客家面。滑溜顺口的面条,黝黑咸甜的酱油,配上风味独特的猪肉碎,叉烧云吞完美装盘,最后撒下青葱碎块,就是一碗道地的客家干捞面。看似随处可见的面食,但就是陪伴着我走过青葱岁月,就算流浪远方都会想起这面条的滋味。

据悉这面档开了几十年,我们一家也就吃了几十年,求学时期的周末妈妈不时打包客家面给家里几个孩子饱餐一顿,只是加面也不见得够三个孩子享用,若每人一包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于是孩子们都有默契地分食。印象中小时候从没好好吃过一碗面食,或许这吃不饱的回忆,让我对客家面多一份情怀,而这是饱食终日的孩子无法体会的珍贵心情。

待我踏入社会工作后,终于有机会独自享用一碗完整无缺的客家面。每次点餐后,老板娘都大声说,阿强的孩子点一碗干捞幼面,他们貌似记下我们一家大小,这也难怪我们就光顾了几十年,而提起我老爸阿强还有着一段小趣事。话说恰逢假日,人潮挤满小贩中心,我和爸爸枯等半小时仍没上桌,邻桌迟来反而已吃饱走人,爸爸一气之下去档口大声呵斥,我在旁头低得几乎可以碰到桌面,常听说做生意最怕蛮不讲理的顾客,没想到有幸目睹这历史性的一刻,只不过这次的主角是我的至亲。

从此以后他们上餐速度近乎神乎其技,我才刚找到位子坐下,老板尾随在后把面安稳放在桌上,我笨拙地从口袋摸出一张绿色钞票,老板面无表情收下就拂袖离去,像大侠般豪迈霸气。看着老板离去的身影,我心道多半是我爸发难的后遗症,苦笑几声就开始品尝面条。面条就是要趁热吃,轻尝一口热腾腾的清汤,吃一颗鲜味十足的手工云吞,然后大口咬下面条,配上特制辣椒酱或腌青辣椒,每种搭配都带来另一番滋味,让人欲罢不能。

这些年下来,我走过不同地方,吃了不同面条,不是没吃过更好吃的面食,这年头多的是名扬天下的传奇面食,大排长龙的人气店家,弹牙爽口的手工面条,皇帝私藏的鲜甜汤底,冲击感官世界的爆浆配料,但我就是对这家乡客家面情有独钟,或许这就是我熟悉的家乡风味吧。若我在家乡度过长假,每天都点一碗客家面并乐此不疲,若遇上店家休假,那天难免茫然若失,也因此特别珍惜吃面的机会,毅然是我脑海里家乡拼图的一部分。

每次都毫不犹疑order面条特大号,吃饱了才烦恼如何减肥。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4月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