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黄河风景名胜区——步步见惊奇》

不到黃河心不死,那麼這下可以死心的意思嗎?這說辭還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就叫黄河。虽不曾听过黄河壮,澎湃汹涌在梦里。”这首《龙的传人》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吧?自面世以来,这首歌广为流传,歌词里头的长江黄河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江流,而我这次有缘到郑州一游,也趁着这个良机到黄河风景名胜区一窥黄河的瑰丽。

黄河风景名胜区是国家4A级旅游区,是郑州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点,看了地图发现这景点位置偏远,位于郑州西北30公里处,所幸这里有着直通景点的公交车,坐着公交车默默欣赏市区景色,实则内心为一整天的遭遇感到愤愤不平。今早抵达郑州后就到预订酒店安顿,没想到酒店告知不接待外宾,尽管苦苦哀求仍是不得要领,拖着沉重行李走到下一间酒店,没想到也是一样的回复,我就这样拜访了十多间大小酒店,最后进入了当地五星级酒店才能顺利入住,付款时心如刀割,平生第一次面临这样的窘境,但能够顺利入住也不多想,就算时候不早也毅然前去黄河风景名胜区,只盼从那儿找到寄托。

黄河风景名胜区最广为人知的是炎黄二帝塑像,早在不同旅游资讯平台听闻这塑像的壮观,没想到亲自见识还是大为震撼,老远就能看到高高耸立在山顶的塑像,近看更是惊为天人。这塑像以山为体,依山打造二帝头像,费时二十年才建成,高为炎帝,矮为黄帝,千古帝君高局一方傲视天下,让人不禁肃然起敬,我们以炎黄子孙为名,是华人引以为荣的称号。史书记载着二帝的丰功伟绩,耕耘农作尝百草的炎帝,发展部落创制度的黄帝,让子民的生活日臻完善。可惜现在没几个人知道炎黄子孙的称号,关于二帝的传说也不得而知了。

广场旁可见为数不少的中华历史名人塑像,少说也有几十副雕像,分别以不同主题展现,其中包括文明曙光、贤哲师表、文韬武略、文采风流和智慧之光。雕像有忧国忧民的思想家如老子、孔子、屈原等,也有流芳百世的历代帝皇如尧、舜、禹、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等,战国英雄威风凛凛,雕工精细惟妙惟肖,仿佛在二帝的注目下展现各自风采,向百姓诉说中华五千年的辉煌事迹。我默默行走在雕像身旁,熟悉的身影却记不起他的名字,待从脑海挖出记忆才恍然大悟,有什么故事留下来,又有什么被遗忘了,我想,这就是雕像存在的意义,为了提醒后人曾有着这么的一个伟人,在兵荒马乱的年代捍卫着国土,这份伟大情操不论经过多少年都让人自愧不如。

炎黄广场不过是这景区的冰山一角而已,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探索,擦肩而过的电瓶车司机不断呼吁我坐车游览,但我还是坚持步行游览,始终相信路是人走出来的,过于舒适的旅程也不会留下什么记忆点。不远处就是黄河碑林,在这里可见识不少名家书法作品刻碑,包括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的手迹,凝视这些碑文仿佛可以感受到滚滚不息的黄河文化。继续往前就是以《黄河大合唱》作曲者——冼星海而命名的星海湖,沿着湖畔的路异常冷清,在夕阳点缀下湖光粼粼,绿意盎然的舒适环境无不让人心旷神怡。走完星海湖这段路就来到孔雀园,不是第一次看见孔雀但还是忍不住多看几眼,若能一睹孔雀开屏的一幕就是赚到了,只是可惜没这个福份。经过跑马场门口,工作人员热心询问要否在黄河旁策马奔驰,称这辈子没多少次在黄河区骑马的机会,我微笑婉拒,骑艺不精就不丢人现眼。

前方就是黄河外滩景区,黄河滚滚自千年来从没停息,炎黄子孙在黄河的孕育下建立了流芳百世的中华文化,站在这里感受着黄河的呼吸,有什么故事是它想告诉我,又有什么故事被遗忘在河床里,“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在黄河旁念着这句经典诗词,岁月流逝的感慨不言而喻。


黄河风光美不胜收。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旅游版(10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