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黑夜没有骑士》


“疯狂就像地心引力,需要做的不过是轻轻一推。——电影《黑暗骑士》”

有时候,我觉得这世界上没所谓的善恶之分。

我酷爱阅读推理小说,比起层出不穷的谜团诡计,更让我关注的是凶手的犯案动机,是什么原因下驱使他们犯下滔天大罪。大部分人以为平静生活与罪恶扯不上半点关系,往往翻开迷雾后,映入眼帘的真相常让人傻眼,让读者忍不住拍桌大嚷,就为了这狗屎理由就起了杀意?

一开始以为故事情节不过是小说家的胡思乱想,随着见闻有所增广,意外发现,恶意善念不过是一念之间。我曾翻阅过某本记者采访录,提到他采访因杀害婴儿而入狱的囚犯,受访者告诉他,并不是和婴儿有着什么深仇大恨,只是一时烦躁宣泄不满,这就酿成大祸了。
我看到这段描述时不寒而栗,这背后隐藏的杀意出乎意料地微不足道,越是微小的理由,越是叫人畏惧,这也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罪犯,就只是轻轻一推,就足以将过去辛苦维持的良好声誉给摧毁。

《黑暗骑士》电影里的小丑不管看多少次都让人害怕,别于同样的恐怖片看多了就免疫,小丑让人害怕的理由是因为他太正常了。他了解人性为何物,他知晓每个人都是戴着面具的怪物,他更清楚毁灭世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制造混乱,破坏秩序。当我们无法相信这世界的正义,还能相信法律吗?当法律也无法维持秩序,谁能够为自身阵营辩论得宜,自然就是胜利者了。

当我们手握引爆器,被告知隔壁渡轮也有着相同的引爆器,若不在别人引爆之前采取行动就完蛋了,你会怎么做呢?我想,任何举动都没对错之分,在乎谁有着牺牲的念头。或许对于有些人,宁可牺牲对方也不愿死在这里,活下去比起什么都重要,殊不知侥幸活着的今后日子,活着的意义都变调了。

我们在大荧幕上见证了不少人性丑陋,为剧情曲折哀伤之余,这何尝不是一堂人生课,让我们提早学习辨识人心善恶,从中明白每个人都是自私的,在于有没有表露出来,想到这个关键,很多想不通的相处问题或许都能迎刃而解。

越是沉静的情绪起伏越是危险,就像困住已久的野兽,理智大门坍塌后露出的疯狂面貌,脑袋只剩下一个念头,那就是毁灭一切。至少在最后一根稻草落下之前,好好深呼吸给自己十秒钟的空档,试图让狂跳的心扉平复下来,让大脑多一些氧气进行思考过程,不做出那些不经大脑的傻事——愤怒下所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是错误的。

我一向怕黑,闭上眼睛就怕了,孤身走在黑夜里就像骑士作战,每走一步都是疑神疑鬼,心里一点都不踏实。然而我现在才发现,黑夜里没有所谓的光明骑士,黑夜尽头就只有来自黑暗的歧视,一不小心就会被它吞噬了……但我内心还是相信着人性的。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