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世界正在改变着

差不多要过年了,我从2019年尾一直奋战到今天终于要收工过年,没想到今天又收到新工作的电邮,心想这下是要不用过年了是不是……但,我是没带电脑回家乡,所以肯定是过年不做工,我长期对着电脑打瞌睡的日子终于可以划上句点,心里还是忍不住牵挂工作,唉不管啦哈哈哈(崩溃大笑)

随着踏上新的文字平台,顺道和各位报报近况,这是第一次签约连载小说,也和责编电邮联络了好多次谈论细节,深深感受到对方的诚意,而让我决定和新平台合作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我这几年还是这么地平凡无名。

就算努力不懈了好几年,也不抗拒站上舞台的挑战,但我真的有些累了,也越来越不明白为何要这么努力,或许这就是本土写手或出书作者的困境,就算怎么努力也见不到光芒,至少我还有出书的肯定,那些没出过书的一定感受更为深刻,我明白的,因为我也在努力挣扎着。

或许这个世界早在我发现之前已经默默转动着,这世界上不需要那么多的作者,出版的末日已经提前降临,就算再怎么自high说销售不错,但我们心知肚明不过是锁定了特定读者群,在他们还没被科技产品吸引之前,来个捕获行动。在台湾其实也是一样的,2019销售榜的畅销书类几乎是心灵励志,代表说不是为了消遣而阅读,而是为了某些目的才阅读,现代人的消遣选择早就更改去手机荧幕,也没几个人在关心电视节目了。

这个画面挺可怕的,一旦想到我还有几个在出版圈子打滚的朋友,还有全职写作的朋友,一旦这个现况被吞噬干净,就连生活糊口都成了问题。

我私信某出版社同事说,出版社let's say有10人,每个人薪水4k,那不就是至少要40k的月收入,一本书算赚10块,不就是要每个月卖4万本!他说别傻了,有4k就不会想换工作了。

我听了真的很难过,也深深感受到出版界的无助,我知道不改变就会被淘汰,于是当镜文学找上我,我很快就答应了。我不是没想过,合作不代表成功,也平白失去投稿别的出版社的机会,但是就算真的出版了,这本书真的会好卖吗,我太多的经验告诉我,没有一本书是好卖的。

要改变就是现在了,这是我去年最沉重的领悟,也是展望未来的新方向。

于此同时也预告着今年的出版品数量可能有些惊人……这也是我为何从去年吐血到今年的原因,不必特地去买啦,在书局翻翻我也是很ok的哈哈,当然喜欢就买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