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

信任

 最近不大行。刚转换工作地点,排山倒海的压力迎面将我淹没,但我手头上还有一些文字工作在进行着,放工时间还是要帮忙照顾孩子和打理家务,我已经没有所谓的me time了,别说看戏、看书、写作,就只是对着孩子团团转了。我向团队的人求救,表明自己没那个余力,需要帮忙,可是得到一句“加油”,其实我需要的是帮忙/分担。我需要的是empathize , 不是sympathize。那瞬间我明白了,轻易示弱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我花了几天时间整理情绪,开始拿起书本阅读,读着读着,从中得到一些修复心灵的力量,原来沮丧的时候还是老老实实拿本书阅读吧!我感觉自己又有走下去的力量了,只是我可能很难相信其他人了。而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如果有人要你帮忙,我觉得答应了是一定要做的,特别是收了别人的好处,就算对方说慢慢来没关系,但时间也要有所自知的,半年后才帮忙,很多时候是没意义的。所以,收了别人的好处是一定要做的,不能有借口,这不是严格,这不是挑剔,而是人与人的信任,其实是很脆弱的,经不起几句猜疑。如果对方因此对仰赖别人失去信心,那就不妙了,或如果因此让别人觉得这团队不靠谱,那是团队的公关危机了。是的,我们在社会待人处事,是很讲究人脉的,如果不努力接下别人的发球,那么下一次你发球,也很难找到别人愿意接受你的球了。说到底,我是敢怒不敢言,恨铁不成钢,也只能在这里写一些有的没的。不过,我也感觉好多了,推荐《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虽然还没读完,但治愈我的工作疲态了。再推荐《勿言推理》漫画,近期人气戏剧,我就去看了漫画,结果被漫画救援了。我觉得,自己还是有能力迎接更多的挑战的,只是我可能会觉得,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过问别人的进度,或许也比较安心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