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叙事与虚实》

来到2016年尾声,是时候检讨自己这几年的写作之路。不知不觉开始写散文已有两年的时间,虽然间隔难免放缓步伐,休息一段时间仍对键盘说话。比起小说,散文更接近内心独白的存在,对事对人往往都会有更好的想法,值得沉思的是写了几年,也只能写出不怎么样的文字。我也只能继续硬着头皮写下去,才能看见自己能否写出不一样的文字。

 这几个月都在想着,我的散文算得上是好的散文吗?这些文字有否伤害他人,或伤及他人声誉,成为众矢之的非我所愿。 我总以张曼娟日前访谈内容作为参考。

 [我同时又是个很重视隐私的人,我不喜欢别人谈论我的私生活,当然也能将心比心,保护并尊重身边的人,不会暴露他人的隐私。] 

为了避免自己写了不该写的东西,发表前我都会选择让这稿件沉在抽屉一段时间,隔上一段时间才看选择发表否,不外乎是害怕自己过度感情用事。若真无法抉择,就转发给友人过目,通常转发过目的稿件,友人都好心提醒,请务必不要发表,我的不安感果然没错。到最后,我只能写自己的东西了,也乐得自在。

 [我遇见了好故事,都会将它改头换面一番。一方面保护了当事人,一方面也展现了我的本领,我写的是小说或散文,又不是报导文学,纪实并不必要,最需要的是想象力与创造力。] 

总得经历什么,才能写出让人动容的文字,在创作上我都要求有一定的真实性在故事里头。不一定是完全属实,至少那份情感必须真挚。倒是散文,我是不敢写没发生过的事情或心情,不外乎怕被熟人说我谎话连篇,更重要的是无法正视文字。一个人若对文字都无法坦率,又如何期许写出好文章呢。或许到最后,对得起自己就好了,只希望自己还能够写多个几年。

##################


某天在社交网页上,看到一则让我神驰的信息,即文章该如实记载吗?小说还可接受虚构情节,但散文之说就只能真人真事,因为读者是基于真实而先入为主。我不知道最终解答谁是谁非,但我不禁审查自己写下的文字,是否有做到纪实这一点。若因为文章张力所在,而让读者胡思乱想,这么一来就是文字造孽。

开始写散文也是这几年的时候,一开始也没期许什么,心道反正日子也是白活,倒不如写一些属于自己的故事。若能让他人认可就再好不过,当然稿费也是吸引之处,但我相信没人会特别看重这份稿费,当作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已足矣。

灵感无处不在,但要完整呈现在文字上,应该离不开天地人之说。一闪而逝的灵感落在脑海里,在键盘上的手试图模仿文字起舞,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态度,反复阅读却不会发闷,只因用心所致。我尽可能地将真事好好记载,不添加虚构成分,就连引用句子都好好说明,平实简单也是一种福气。

回想起过往读过的名家散文,无不钦佩他们让人乍舌的经历与大器,从严峻环境磨砺出来的坚韧,是我百读不厌的一页。或许真实记载是必须的,至少那一刻的我相信他是真实存在的。若我知晓这不过是子虚乌有的描述,也会大嚷欺骗感情,正如某作家被发现偷腥,让读者大骂笔下的痴情都是屁。

可我忍不住想起,求学时期作文比赛得奖作品,都离不开亲人离世,家属看到自己被子女写成奄奄一息,都不懂该为奖状开心否。这也看出好的文章离不开坏的经历,大海罹难总好过一帆风顺,六月飞霜总好过六月酷夏,那么写作无疑是天底下最可悲的爱好。没有这种经历就不该大放厥词,就连虚构都该问问自己的良心,和考虑天底下读者的眼睛。

我非乐观之人,有悲观不安的一面,也曾经历一些事情。有些故事浮现在心头,想和他人分享,却忍不住问自己,这是否可和他人说的私事。别人看到这篇文章,对自己又会有着什么想法,不要到覆水难收的地步才说文字无罪。踌躇不安时,就转发文章给好友问问意见,好友直说有些故事还是放在心里好了。我听后内心一阵安详,毫不犹疑地文档删除,只因文字本来就是该为人带来幸福,而不是不幸。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6月份)

我为了什么而写作,又该如何写作。

注:图源自网络,部分内容引用张曼娟访谈。

6 条评论:

  1. 亲人离世、发生意外这些点子,是我不敢写的文字~(怕有一天变成真的QwQ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觉得那些这样写的人,是存着什么心态,而且是在学校考试或作文比赛都屡见不鲜(汗)

      删除
    2. 不知道帅牛还记得我和搭档写的双笔文吗?我超怕某天会遇到这样的事情~QwQ

      删除
    3. 原来如此……不过cally别担心,这地球写鬼故事的人多的是,但我不敢写啦==+

      删除
  2. 若能自由自在地写作,一定是最快乐的事情。

    回复删除
    回复
    1. 自由写反而会伤害他人呢,也算不上真正的快乐(叹)

      好久不见的笔恩小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