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人善被狗欺》

友人读到这篇文章后,称难以想象我是一个善良的人。我歪着头想想,这么说也没错,我也说不上什么好人,更难以启齿的是,我总是假装自己是还不错的人,实则是斯文败类。

我也好想成为一个坏人,可以对别人的苛刻绝情一些,对别人的不安冷漠一些,至少不会徒增烦恼,本来活着就该只为自己而活,却又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到。

################


由于不熟悉吉隆坡市路线,花了好大功夫才把友人载送回家,没想到转个弯不小心驶入单行车道,结果迎面而来一辆车子。这条路因两旁车子违例泊车变得异常狭窄,并不足让两辆车通过,我自知理亏遂倒车后退,没想到一倒车对面车子就踩油相逼,倒车技术不佳的自己差点误撞旁边车辆,情急下只好闪一下高灯示意放缓,没想到车主连续闪高灯回应。我好不容易把车退到空旷处,那车子经过我车子时,摇开车窗大声叫嚷要我下车谈判,我为保安全躲在车子里不出一声,那车主火爆拍我车子几下后就愤然离去。

心有余悸的自己之后带着沉重心情驾回家去,和家人说起这事,他们听罢都说我太容易被人欺负,理应下车和他辩论,就算闹上警局也不怕理亏。可我想到,若下车辩论难免会大起干戈,伤和气事小只怕酿成血光之灾,哑声吞气未免不是解决之道。他们提到,就是看我一副怕事模样,对方才会肆无忌惮地欺负自己,偶尔也该展示出强悍一面。

虽很想说与人为恶非我本性,但我根本是没那胆子作恶。自小循规蹈矩的自己,对事对人都显得战战兢兢,别说擦肩而过的路人,就连对身边人也不敢提高声量。就算别人骑在自己头上也尽量显得满不在乎,转过身才大吐苦水的自己,早已习惯这种弱肉强食的生活,秉持着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处事态度,不过这一刻还真怀疑自己这些日子的信念。

若干日前和友人到嘛嘛档聚会,散场后我到路边领车,没想到几只流浪狗围绕在我车旁,我凑近车子却惹来狗吠,踏步向前狗儿作势要往我方向扑去,我狼狈狂奔并碰见刚要离开的友人。他了解情况后,就从路边捡个木头,卷起衣袖,一个箭头往流浪狗方向冲去,流浪狗看到他来势汹汹,吓得落荒而逃,我站在原地惊讶得说不出话。我向友人道谢时,友人淡淡说了一句人善被狗欺,马善被人骑。

我突然明白,所谓善良不该是怕事,而是一种不畏强权,坚持主见的一种正面能量,懦弱怕事绝对不是善良的表现,不过沦为自我安慰。那人好不好被欺负,从生活细节都可一窥一二,盲目遵从意见,不敢得罪他人,从不拒绝他人,满肚牢骚不说,这些悲剧几乎发生在每个人身上。该坚持的终究要坚持,若无法用道理说服他人,偶尔凶悍一次也是人之常情,若默默纵容恶势力,连狗都会欺负自己。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1月份)

从小到大被狗追的我,就是无法喜欢上狗,唯恐避之而不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