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比上不足》

用这篇来总结一年的心情,最贴切不过。
这些日子认识不同的人事,是好是坏没什么记得,只隐约觉得,每个人都很努力为生活而努力。只是最后变得近乎一样的奋斗目标,让我有些错愕,人生这条路走到最后竟是如出一辙。
为什么我们这么努力把自己变得一样?
为什么我们害怕自己和别人不大一样?
为什么这些烦恼看起来几乎一模一样?
之前也写过类似的文章,发现那份心情还是一样彷徨,才意识到自己从没长进过。到现在我都不大喜欢打听别人消息,反正那又不是什么好在乎的事情,残酷的是,那些故事会自己找上门,原来这就是社交嘛。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却还在烦恼的你们,又有什么好叫苦。在我眼里,这根本就是有钱人的烦恼,或许这句话也是对自己说的 。

#######################

友人说我最近常皱眉叹息,好奇问我是不是运程不佳。我摇头表示踏入社会后烦恼接踵而来,工作方面不尽理想,入不敷出妙手空空,前途茫茫毫无头绪,更别提那些芝麻蒜皮的琐事,有时干脆放弃思考任由时间为自己下棋。

友人沉思好一会儿,表示自己近日也被烦恼缠身,看我烦得焦头烂额,揣测每个人都有自身烦恼,分别在于说出口否。他的话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就连回到办公室,我都在思索着烦恼从何而来。

有时听他人诉苦对于生活的不美满,我都难免在想,其实也不至于到烦恼的地步。甲说不想父亲对他的生意太多意见,其实能当老板已是三生有幸。乙说经济萧条没本事购屋置产,其实每人都有一样的窘境。丙说年近三十仍旧孤家寡人,其实一个人也不是坏事。丁说遗产风波迎来家庭失睦,其实少贪一些就能天下太平。

可我不禁奇怪,为何人总会到达感慨人生的心境阶段,这些日子的苦难不是把我们修炼成更坚强的人吗?我面临过生活上接踵而来的难题,听过他人令人鼻酸的经历,见证过国家动荡不安的时代,我心却是一片茫然,对人对事开始变得胆怯,只因对未来的不确定。

朋友向我诉苦关于对人生的不确定,我有苦难言,只让这成为内心的零嘴,在黑夜里反复咀嚼。我想,虚度光阴这句说法是不存在的,就算我们什么都没做,但我们每天活得好好的,这也是一种人生态度。或许目前还看不出未来的方向,但我们确实一步步正走向未来。只要确信远方有人在等候,那么这些苦痛也是一种没说出口的思念。

本想说,他人烦恼不过是子虚乌有的烦恼,但想到烦恼一旦存在,就在心头住下来,这种痛不欲生的杂念足以让人崩溃,喜怒哀乐并没阶级之分。烦恼之所以存在,不外乎是对人生太多要求,虽然说不上完美人生,但我们这些日子绝对不是白活的。

我继续认真思考,对工作的麻木,大可选择另谋高就;对未来的彷徨,大可规划每年展望;对收入的埋怨,大可选择找份兼职。一想到自己还活得好好,说什么也不能轻言放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是友人送我的八字箴言。

我也好想不在意他人的目光,活出自己生命的色彩。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0月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