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校对

编辑告知《九流侦探》事隔四年重印一批,我闻言后难以置信,特别想到这几年书市低迷到让人皱眉的地步。这么说有些难为情,大部分人都以为重印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要走到这一步,我用了四年的时间,在别人眼里可能我太小题大作。我心情也没什么雀跃,只是有些怀念和编辑电邮的交流,感觉自己仍然在出版界打滚着。

本来编辑说直接拿去送印,但我要求再给我校对稿件多一次,因我这些日子不断翻阅作品有留意到一些错字,还以为自己当初校对差不多了,结果再次校对稿件还是找到一大堆语病和错字。我久违地重读这部作品,有些难以启齿的是,我一直觉得这不是很好的作品,很多人看了也说这并不是我最好的作品,所以我都不敢和其他人多谈这部作品。

也因为不够好,撰写第二部时,我立志要写出不同于第一部的风格,庆幸的是得到的回响也算不错。前些日子我写完第三部后,有感这可能是我写的最好的侦探故事,更感动的是,我见证了九流侦探的成长,也见证了牛小流的成长。

校对的当儿,我不断在想,一些字句其实可以写得更好,一些故事转折其实可以藏得更妙,若现在的我撰写这个故事,又会是怎样的成品。我前些日子心血来潮将几年前写不好的故事,从头编辑一遍再加上一些自己新的想法,到最后竟觉得这部其实也是不错的作品。原来这些日子,我写作能力进步不多,但编辑文字功力应该是好多了。

我经常反复阅读自己的文字,而且还乐此不疲,也因为这样的关系,我好一段时间都无法阅读《九流侦探》,因为看到真的要吐的地步。虽然我说写的还好,但我好感谢这一部作品,让大家认识了我这个年轻作者。当我听说某某看过我作品或书柜收着我的书,我会惊叹原来有人在关注着我,那天心情无疑就是最好的一天。

写到这里,你难免会好奇,少说也在出版界走了几年,怎么感觉还是没什么志气。对我而言,不管过了多少年,我在文坛或出版界里,永远都只是挑战者,意识到自己还不够好,就没那个自说自爽的心情。特别记得网友一句,作者只需写好书就可以了,这让我觉得,自己对得起文字,和买过自己书的人否,我想读过我书的人,应该会明白我就活在我的文字里。我朋友说仿佛感受到我在旁边述说一个个荒谬的故事,能够以这样的方式陪伴着大家,也是我预料之外的事情。

反复检验每一个段落,甚至每一个用词,会觉得都有修改的余地,果然我当初还是太嫩了。不过这样也好,至少我知道这样写是不对的,对我未来日子的写作之路也有着更深远的影响。这时我突然发现,校对的不只是文字,同时还检视着自己的人生,我为了什么而写下这行文字,就好比我是为了什么而活着。我近期开始写新故事,才发现自己是那么喜欢写作,就连呼吸也很期待,或许是我继续呼吸的唯一理由吧。

谢谢喜欢《九流侦探》的你们,也特别感谢大将出版社马总编这些日子的栽培,也谢谢还继续写作的自己。最难的不是写书卖书,而是知道写不好卖不好,还坚持写下去的傻劲。

总有个契机让你爱上文字,但愿我也能成为那个契机。

4 条评论:

  1. 看到这篇不知为什么特感动,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是好事,而且能再版真的很为你感到高兴!: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感动的地方吗(惊)?!还是有些难为情,谢谢P的鼓励XDDD

      删除
  2. 那书局会再上架这本小说吗?
    我好想说...没有最好的小说,只有越写越好的小说,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进步~ >w<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会再上架,毕竟若没上架的话,又再囤在仓库……

      或许能够坚持下去就是最大的进步了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