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文学不文学

(以下的都是胡思乱写)

我记得N年前和某朋友网谈。

我看到她post了某段诗文,我就saja留言说这诗写得不错,问问是她写的吗?毕竟在我印象中,天底下每个女生都能写得一手好文章。


她笑说,不是啦,是妈妈写的。她说她妈妈就和我一样文学。

我顿时真的当机了。

竟然有人用文学来形容我。

虽然我以前是有过投稿去学生刊物啦,而且拿过作文比赛小奖。但我一直觉得这只不过是自己的运气所致而已,自己不到文学的地步。

毕竟文学在我脑海里,可是等同经典的意思。可以这么说,我把经典的作品都定位为文学。这么一说,或许你会不同意,但这是我个人的理解啦。

文学,这词感觉有些神秘。我还特地到《维基百科》找找意思,即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與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

(其实如果仔细搜寻,文学的注解多到可以变成一部文学了)

如此看来,文学其实都是一种你说了就算的东西。

但文学这字给人一种很文绉绉的感觉。

我个人认为啦,书籍基本分成通俗小说和文学小说。前者是写得浅白,读者明白就好。后者是追求文字的修养,并有着一定的文化。

但其实我也不是很明白文学的定义……

所有作者都希望自己的作品都被认可为一种文学,也说是写作最深层的愿望吧?

其实,文学不文学,我还真不理解。我也不知道自己写的作品文不文学,我只知道如果被认为长得很文学,好像有种中枪的感觉。

这不外是给人一种文弱书生的感觉吧,这种感觉很弱……虽然我自认是文弱书生,运动零蛋,但我真的不想被人有这种认知。

文学,有种不切实际的感觉。倒想起自己N年前写过的几句。

爱情,是一种文学。
作者笔下的爱情都是漂浮的情感。
而爱情之所以文学,因为它不切实际吧?


看来我已经无聊到胡思乱写的地步。不过自己的生活除了胡思乱写以外,基本上也没有什么乐趣了。也就是说,其实我生活得很文学。

但基本上,我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也就是说我睡得很文学。

原来,文学是这么有趣的生字(恍然大悟)。


如果你知道什么是文学,就告诉我吧~毕竟我只是一个路过的九流作者而已。

如果文学是一种说了就算的东西,那么对自己来说,追求的文学是怎样呢?

我想,文学是自己喜欢的文字吧?毕竟管这文学不文学,自己不喜欢,那么再有名也是徒然。

而我自己就很喜欢自己的文字,也很努力地写着自己喜欢的文字。别人不喜欢也无所谓,毕竟对自己来说,这已经是一种文学了。

当然如果有人喜欢就更好了。

能够坚持自己喜欢的文字,其实需要莫大的勇气,更需要莫大的认可啊。

活着本来都是一种文学的表现。我们都很文学地活着,在名为人生的文学里努力地前进呢。

其实我觉得我写得很不文学,连我不懂我在写什么。

文学是什么

2 条评论:

  1. 文学是……一种涵养?

    辞藻再华丽,内容空洞乏味也不叫文学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敢问10君,你追求的文学是什么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