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偶读)蔡智恒《亦恕与珂雪》

《亦恕与珂雪》



《亦恕与珂雪》:

在工程公司上班的理工男,无所事事晃到公司附近的咖啡馆,工作的烦闷,以及来自身为编剧的室友影响,使他兴起了写作小说的念头,希望可以以之来转变生活气氛。但是如何下笔,他一筹莫展;此时,恰巧一位喜欢画画的女孩,不小心撞到了他的桌角,他们开始有了交谈。理工男因此决定了故事的起点:一个学艺术的女孩叫珂雪,一个学科学的男孩叫亦恕。整部小说就在工程师和画画女孩间的情愫展开,而主角笔下的小说人物亦恕与珂雪,也随着主角的生活情节同步进展,再加上,主角生活中的好友,以及工作中所仰慕的女同事,总计四条人际关系线,一起挥洒出动人的爱情追寻历程。



作者:蔡智恒
类型:网络小说
出版年:2004-05


其实我看这本书已经很多次了。

但最近又看了一遍,所以特作分享。

我还记得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有着一个念头。

昏昏欲睡。

我实在无法想像作者怎样写出的。

我那时在远处工作,得空时看几页,然后就睡着了。说起来还真是灵丹妙药。

不过,某天我专心地看,看着,看着,也就看完了。

“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的。”

然后越看越觉得有意思,对作者的冷幽默和不时跳出的优美词句,让人在笑和泪中感叹,之后我更深深被吸引了。

甚至影响了我日后的写作风格。

说起来,我第一部写的故事是言情故事,但基本上并不完全是爱情故事。该怎么说,就是把生活写进小说里,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种心灵的慰藉吧?

其实我也不怎么懂小说,或许如果这个故事能够让你觉得不错,那么这就是一部好的故事吧?

你会问,这本小说到底好在哪里?

这是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

其实,这本小说的故事很简单,故事围绕在三人而已(但不算三角恋啦~),奇怪的是男女主角到最后都没出现真名,只是用代号作名字(亦恕与珂雪)。结果……这个效果还不错,甚至有时候会想这是小说里的小说,还是我们就在小说里面,但想太多也没有结果。我要表达的是,这种平凡而又踏实的文字或许就是我所追求的文字。

怎么说呢?毕竟我们不多不少也看过很多类型的书或电影,很多书都是追求华丽和夸张的剧情,但忽视了生活原有的故事,和内在的乐趣。我只是觉得,那样的故事固然好看,但好像离生活远了一点,好渺茫。

最后部分有一个不错的引用~(这段摘自网络)
这本书中,对于情感的描写,跳脱出以往作品的情感两难困境,神来一笔地使用了“凿空”的隐喻,来说明感情的新体悟——小说中,主角来到花莲海滨,为了躲雨之故,错入一石雕师的户外工作室,意外发现一尊女子石雕作品,怦然心动。原来,石雕师在创作的过程中,无意间的失误,凿空了女子的左眼,而这样的偶然,让下起雨时,雕像左眼蓄着水滴,柔情似水,天晴时闪耀光芒。这样的作品,感动了男女主角,他们同时学着“凿空自己”、开放自己,接受彼此的感情,让误会冰释,交流彼此温柔又热情的的情感。


有兴趣就看看吧~也很谢谢这本书的陪伴,让我尝试凿空自己的情感,也试着不一样的文字,体验着  不同的乐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