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练习文)朴门记



到达现场的时候,我只看到人形的白色线条,及证物的圈形范围。
好残忍的案件。
法政人员已在现场采取线索及证物,大部分的血液已被冲洗了,现场仍看到血迹斑斑。若我是屋主,我只能摇头叹息,买一桶新漆,把整间屋子粉刷一新,将凶宅包装成吉宅。再上演买屋救父的剧情,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以退为进把屋子低价卖出去,再逃之夭夭,与这屋子一刀两断。
真是惨不忍睹。
看见死者的死状后,我更是有种莫名的呕吐感。情况之糟并不能用文字形容,我也在强忍住呕吐的情况下,了解到死者的身份了。
“死者是一名澳洲裔的男子,今年五十岁,来大马已有数年的光阴了。他在澳洲乃一名农夫,并大力鼓吹朴门永续生活设计(permaculture),深受当地人名的爱戴··· ···”我静静聆听陈长官的陈述。
“慢着,什么是肛门设计?”是钢门还是肛门哦?我不解。
“噢,总之是一种很深的学问。”陈长官以近乎浮夸的语气道,语气之不好似乎讥笑我。
瞧他那淫笑的脸孔,一直注视着电脑,拍打着大大的肚腩,并不把我当作一回事。我想从他口中也问不出东西了,我就悄然离开了。
故事始自一名孩子的委托,那晚我喝酒喝得很晕,望着荧幕只觉天旋地转,我竟在这情况下与别人在网上交谈。连我都有点佩服自己。
不过,我竟答应这宗不可能的案件。
委托人是死者的孩子,警方调查了数月仍没有头绪。上个月民众揭穿警方包庇犯罪的警员,使警界惹了一身蚁。侦探突然间又流行了。
“其实,我并不是不想受理这个案件,但事隔太久了,恐怕无能为力。”我向小孩如此表示。
“呜··· ······ ···”小孩在我面前苦闹,我还真想一巴掌扫过去。
“再哭我打你呀。”这年代的小孩子不受<好心好气>这一套。
“呜··· ······ ···
我还真是一巴掌扫过去了。
所以,我在良心的责备下,我投身于这个案件。
尽管我知道没有酬劳,这也是我不断拒绝的原因。
上网查了这什么肛门设计学习,我才了解其含义。朴门永续生活设计,是一门科学,是艺术。简单来说,是农艺技术或环保之类的东西。看了冗长的解释,我也是摸不着头脑,还真想把百度上的解释,全数打在这儿,让你们看个明白。
还是回到案件吧,
死者的背景还算清白,甚至可用伟大这一个词来形容。十年前,他在澳洲掀起一阵朴门永续生活设计热潮,教导大家如何获得环保,住得环保,将生命有机化。
我暗呼有机个屁。
上次到死者家巡逻的时候,的确是很有农乡的感觉,但实则不可理喻。死者家里并没有装置电灯,而是饲养萤火虫,靠着荧荧细火,供晚上使用,看起来很环保很浪漫。但实则伤害生灵,浪费生命,最后的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获取大家的信任。
兵不厌诈,千古名句。
而且靠萤火虫照明乃中国故事,并非澳洲原创,中国已不流行很久了。
再往下看关于死者生前的壮举。
这家伙举办了多场讲座会,激励了千万人从农的欲望。
这帅哥的影响力竟比周杰伦那首<稻香>更犀利,影响许多城市人买地,靠着耕农,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再打上环保的金漆招牌,突然间许多的电器用品、交通工具,都成了大家辱骂的对象。这真是一场漫长的抗战。
我本身也热爱环保,也打从心底地赞同这朴门永续生活设计的重要性,但突然觉得人类真的很犯贱。
没错,就是犯贱。
简单来说,乡下人爱住大楼,城市人爱住乡下。这种矛盾的心态显得很自然,也显得很突兀。
但我渐渐觉得这家伙有点不对劲了。
这座家位于吉隆坡中心,占地大概相等于一间幼儿园。四周都被高楼大厦围住,这间农业化的 家也受到大家的推崇,谓乱世中一道清流。这家还登上了建力士大全。
荣誉背后我只觉好奇。看了那长长的赞助表,我肯定这家伙不是个简单的家伙。
绝对是政治家的料,这家伙。
光收购吉隆坡一大片地已是莫大的资金,再用炸弹炸出一大块空地出来,用屁股思考已觉制造许多的灾难,但在环保招牌的护航下,他却成了跨时代的英雄。
一个神圣的朴门意念,一旦遭商业化竟有如此的灾害。
光想象使用相等一吨石油的费用换取一个太阳能屋顶,我就觉得有点荒谬。
看着照片上垃圾桶里的宝丽龙饭盒,环保者跟随打包文化已是荒唐。
看着委托者穿着耐基的球鞋,已叫我纳闷了。
我再看看死者这几年的记事本,也翻阅了这几年的收据。
收据?我竟找出了如山高的商业Invoice
真是天才的头脑。
一边推崇环保意念,之后免费为大家讲座,再继而帮助大家设计家园。光是帮顾客设计一个独特的设计图的收费竟然五位数!!!
最高明的是,大家竟然会非常感谢他的拔刀相助。
天啊,我真不想再继续调查这案件了。
我偷瞄在床上翻滚的小孩,真想找个好的理由逃走。
“爸爸,我好想念你哦!唔
望向窗外的双峰塔,没想到科技发展到某个境界就是反科技。
搞不好,若干年后世界政府为了响应环保,全面禁止封杀高科技,就连电源也停止供应的话,那时候的人们还能理所当然说环保吗?
想必那时候科技又再被发掘吧。
至于这案件我还是混过去吧,嫌疑犯太多了,而且背后一定有很坚固的动机。搞不好是丧生在此工程的遗腹。
从地板的缝隙上找到一张染血的名片,经过明查暗访后,此卡片的主人上星期已投河自尽了。原因不明,但据她母亲说明,孩子经营的工厂被政府人员查封后,情绪就不稳定了。没想到会自寻短见。
那工厂查封后就被改建成有机农场了。
我叹气摇头,把卡片点燃,看着卡片烧成灰烬。
或许谎言也是真相的一种形态。


注:Permaculture”是 permanent”(永恆的)、“agriculture”(農業)和“culture”(文化)的縮寫字。在台灣,Permaculture曾被譯為永續栽培或樸門農藝。但Permaculture是一整合性的設計系統,不代表特定技術,更不只是有機種植技術的一種,因此農藝二字決不足代表其意義。
(这是我若干年前去过的课程,有感写下的。算不错的回忆。文字果然是记录生活的好方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