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好久不见》

这几年都感觉时间不够用,想和友人聚餐的机会少只有少,久而久之就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待想好好说上几句话,却发现只能说句生日快乐而已。

当我们拥有新朋友的同时,也意味着失去老朋友吧。这画面有些伤感,可这确实发生在生活。闭上眼睛整理过去零碎的片段,发现原来自己也年少轻狂过,至少曾和你疯狂已足够矣。

####################

转去偏僻地方工作后,生活规律到近似农夫,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十点左右已有倦意,阅读不到半页就已呼呼大睡。我想,自己精神已大不如前,可谓英雄不复当年勇。犹记得求学时期,每日不到三点不就寝,第二天七点仍能生龙活虎去上课,如今已无法再次享受夜晚,只能想念和友人挥霍年少的时光。

虽说工作地方偏僻,可我生活并不是独自度过。自己选择到邻镇与旧同事居住,虽与工作地方差个四十公里,但至少夜晚有人陪我吃晚饭聊天,生活总算不会乏味。真无法想像,自己若孤独一人生活,不能和人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自己或许会精神失常吧?

来到冷门地方工作,注定与旧相识脱离联系,要知道大部分年轻人都在雪隆区就职,我更断言一半以上友人都不懂我工作地方在哪。看到他们时不时在社交网页上分享团聚画面,心里觉得羡慕不已。虽说友谊不会随着时间而消失,但确实会渐渐变淡,到最后只沦为点头之交,这样的结局让人黯然神伤。自己自认不是热情的人,得罪人多,称呼人少,熟交自然少之又少,到最后发现能说上话的不出五根手指,不禁为自己的冷漠感到心寒。

我一直以为,谈得来的朋友就是好朋友。本以为和他是莫逆之交,什么话都能聊一番,到最后不过沦为脸书的点赞朋友而已。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发信息问他近况如何,到最后说没几句就不懂该如何说下去,只能放上笑脸作为终结。某天好不容易看到友人的信息,映入眼帘不过是四个字,生日快乐,到最后也沦为笑脸的句点。讽刺的是,我也是自己所述说的那一种人,不懂何时忙碌已成了最诚实的谎言。


我甚至怀疑,每当我们认识新朋友的同时,都会失去一些旧朋友,也就是所谓的等价交换。夜静人深时缅怀年少轻狂,兀然发现曾经熟悉的朋友 ,不知从何几时已开始失联。本说得空要再见面,却发现一日日被蹉跎。我也知道这就是人生,世上没永远不变的情谊,只是我开始有些懊恼,若那时的我能成熟一点,或许我们能够成为更好的朋友。对于现在的朋友,我想大声对你说,谢谢你加入我生命的一部分。为了不要让生命留下遗憾,就让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吧。希望若干年后在某餐馆相遇,我们都能坦然打招呼并且说句“好久不见”,道出这些年未能碰面的小遗憾。

当我开始缅怀过去的美好,或许意味着现实生活的不美好吧?
还是我已经到了缅怀年少的年纪了呢。

刊登在《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30/9/2014

10 条评论:

  1. 记得大学时有个学姐说过,同学不一定是朋友,像她班上的同学,只能是她的同学,永远也不可能成为朋友。
    正如她所说,我的同学也是如此,或许,同事也是如此。
    我的朋友中,点头之交占了大多数,真正聊得来的不多,交心的更是少之又少。
    好久不见的朋友,有时候偶然遇见,却竟已觉生疏。
    归根究底,终究是我的孤僻使然,天生就不善于经营友情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只能说人生如此呢,到最后能说上话的朋友又真有多少个呢。

      没成为很好的朋友,至少不要成为仇人呢~

      删除
  2. 这就是人生啊。。。时间的流逝会改变很多事情,还是在乎曾经拥有的事物就好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人老了就比较会多愁善感一些……

      我真的觉得自己老了(叹)

      删除
  3. 我觉得自己认识新朋友后,才发现旧朋友的好,所以更加珍惜旧朋友了。
    虽然我在大学认识了新朋友,但我认为跟自己真正合得来的还是中学的朋友。很庆幸的是大家一直都还有联络,就算不见面也时常会联络,一回到hometown大家就会出来聚聚,我真心觉得好开心。
    但还是有很多像你说的,渐离渐远,变成了点头之交,这些大多数都是那些小学认识的朋友。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我就不一样些了,可能是我中学个性比较孤僻,并没几个交心朋友,说起来还真惭愧,惭愧当年没什么疯狂事迹。

      大学的同房性格开朗,当真影响我的人生呢。若遇到不如意,想起他的开朗就能迎刃而解了~

      删除
  4. 其实人在北京后我发现友谊更是微妙。
    同学可以一起玩一起嗨最后虽然还是同学但也不是普通的同学,说是朋友又不到特别交心的地步,说只是同学关系又算是挺好的。
    所以后来我一律称朋友,就不管那么多了,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说到哪里都一样的吧。

      一开始无所不谈,到后来莫名其妙成为路人,看似不想打扰对方的生活,实则不是深交呢。

      果然人生果真如此矛盾吗@@

      删除
  5. 我的生活圈比你小多了……目前的好朋友都是中学时期的,用手指都数得完。
    (还有之后认识的你们。)
    两个常有出去玩,什么话题都聊,另外一工作很忙,不过我常去她工作的地方吵她。
    我觉得我以前蛮自私的,都让她们单方面找我,现在不同了,如果不想失去,自己要主动才行啊!
    我觉得真正的友情是——不论多久没见,一见面就有说不完的话题。

    不过你也知道我这个人本身很八卦,遇到以前的同学都可以哈拉一段……只要他们不要给我说英文!!!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生活圈子小不是坏事呢,哪像我到哪里都有新朋友,最后旧朋友无暇顾及,挥别新朋友后,最后又感觉落寞。

      只能说,该疯狂时一定要疯狂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