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水-灾》

浩劫当前,所有身外物也不过是过眼云烟。

但愿这场噩梦圆满完结,也希望不再侵袭这片土地。

#############
那天,从同事短信得知淡马鲁发生前所未有的水灾,整座城市都被大水淹没,我一开始以为不过是危言耸听。淡马鲁虽靠近彭亨河,但从来都不是水灾区,去年豪雨连绵,水位虽有上升的迹象,但最后不过是虚惊一场。曾听老前辈诉说淡马鲁曾在几十年前被大水淹没,但大伙都说不过是老掉牙的历史,怎可能事隔多年历史重演。

看着同事发出的照片,我顿时有些不敢置信。泛滥的彭亨河水将码头四周覆盖,继而狂暴地吞没了靠河的市区中心;熟悉的邮站被淹没,只剩下摇摇欲坠的号码牌;快餐店上的微笑招牌也沾上水点,这抹浅笑染上无奈哀伤;可容纳几千人的足球场成了巨型泳池,让人大叹荒唐;难民坐上小船渡过原本平坦的地面,若不是看见虚掩一旁的路牌,我还道是旅游景点的宣传照片。我看了照片后,无法置信这一切确实发生,因昨天我还在旧街道享用板面,今日整间餐馆却沉在水底,怎可能瞬间就毁于一旦呢?

更可怕的是大水猖獗,许多主要道路都被覆盖,就连大道收费站也牵涉其中,彭亨多处灾区顿时成了孤立岛屿。这时上司下令所有人必须回到医院候命,若大水真阻碍道路,大可到邻近医院报道。和友人讨论后,毅然决定尝试回到淡马鲁,若主要道路无法通过,大可尝试郊外小路。来到被道路局封锁的道路,本以为无法通过,但向相关人员表明身份道自己是医护人员,道路局乐于指点前往灾区的道路,那一刻我真觉得自己成了灾难片一员,心跳也随着雨声不断加速。

在空无一人的道路上奔驰,偶尔会看到从灾区出来的汽车,心道没想到还是有人敢前往封锁区。越来越靠近目的地的同时,内心暗自祈祷这一切不过是子虚乌有,但看到熟悉街道被大水淹没,多辆车停泊一旁的大桥,一群人在水源处对着大水呼天喊地,内心顿时一阵悸动。从来都没想过灾难会离自己这么接近,从来没想过自己是多么幸运,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从来没想过这一切都会在真实上演。

由于通往增卡的主要道路封闭,我只身到淡马鲁医院报道,时隔一年再次站在熟悉柜台前,觉得好像隔了一个时空的感觉。对于医院系统不熟悉的我,只能负责分发药物给病人。病人都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有意无意提起家园被大水吞噬,现在只能暂居友人家或避难中心,贵重财物随着大水付诸流水,说着说着没有预兆地哭了。我不忍多看一眼,只能僵硬地勉励要好好振作,看着病人离去的背影真觉唏嘘不已,马来俗语“Berapa berat mata memandang, berat lagi bahu memikul”诉说的就是这个意境吧。


天气放晴后,大水也慢慢减退,每次经过大桥都看到桥下不少人都在灾区围观,更让人莞尔的是竟有人在旁设立小食摊,活像是嘉年华会。从友人口中得知,许多人罔顾安危涉水前往灾区一窥究竟,并乐在社交网络分享灾区水位与路面情况,我听着的当儿实在无法理解此举动背后的意义。或许在这资讯爆炸的年代,方便早已成不便,说的漂亮是服务大众,但说穿了不过是八卦心态。我看着天边彩虹叹了一口气,但愿一切能尽快回归正常,也希望这座城市不会再哭泣。

星洲日報/副刊‧文:牛小流‧2014.12.20

没想到,水患自大禹治水年代到当今科技时代,仍是让人心寒的难题。

4 条评论:

  1. 西马那边淹完,就轮到东马淹水……

    回复删除
    回复
    1. ……

      希望过年前可以圆满完结,过个very goat年~

      删除
  2. 幸好现在也不再下这样的长命雨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反而热得有些让人窒息,要感恩这酷热,但真的很热==+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