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愤怒

这是我自我警惕的文章,看似好好先生的自己其实也有阴暗面,所以见笑了:)

##########################

那一天我愤怒了,久久无法让自己呼吸平息,就连看别人也觉碍眼。任由在脑海里翻滚,握紧拳头却恨不得往墙壁上狠狠重击。我知道这感觉并不是第一次体验,往往情绪烦闷到深处就会无法自我,若我再次面对逆境,恐怕我会遭受怒火吞噬,继而作出连我自己都害怕的事情。愤怒到后来我都分不清是因何生气,才意识到愤怒是复杂情绪混合体,综合了一切不顺心的元素,不顺心往往只会更多不快,原来就好比星火燎原般的荒谬。

我大力呼吸,试图让怒火平息,安抚自己不能再次失去控制,告诫自己有些痛苦是可以忍受的,有些事情不是我想象中这样的,有些东西的确错在我不够成熟的地方。我当然明白,愤怒往往都是因为自己的不是,如果我真能大方一些,如果我真能明白一些,如果我真能勇敢一些,如果我真能释怀一些,如果我真能诚实一些,很多事情都不会向着不如意的方向前进。

可我就是无法正视自己,就算我不断安抚自己说一切都是子虚乌有,就连我以为我自己都能平息面对一切问题,但我却没那个心思去看看源头,就连多看一眼也觉碍眼,简直就想将它无视一样。我好庆幸我存在着一丝理性,至少我不会破口大骂我不满的事物,或许我知道毁灭一些只会带来更大的损坏,往往愤怒之后剩下的只有令人心碎的尴尬,所以我都沉默忍受,任由怒意在胸口翻滚而已。

若别人真问我为何生气,我已经组织好几个理由敷衍大众,给人知道为无聊原因生气是很不成熟的。我当然也明白生气是很不成熟的表现,只能努力压抑生气的冲动,任由木纳表情取代狰狞面孔,最后面对墙壁冥想,或许那时候的心情会得到释怀。找个人说说心事,虽然不能帮到什么,起码这份心情已得到释放,也明白着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毕竟无论情况如何,愤怒永远都是一门罪孽,而这罪孽绝不可能是艺术。

然而愤怒过后,我就真的会比较开心吗?我永远都忘记不了,因为愤怒痛斥友人,让她蒙受千夫所指,最后和她形同陌路。虽说时过境迁已回归正常生活,但我就是无法释怀,好多话想说却卡在喉咙,最后只能对着饮料吐露心情而已。别人的干涉并不是没有道理,有时候愤怒不过是为了捍卫自己不必要的自尊,老羞成怒下成掩饰愤怒的借口,说穿了不过是自己不断在为愤怒合理化而已。


我也渐渐明白,若真不如意确实不能继续更不如意,不然真的会面临捉狂的边缘,伤害别人也在伤害着自己。既然还有这么多不生气的理由,我又真能有什么理由生气呢?以直性子来解释是很不负责任的理由,总不能因为直性子就能横行霸道吧?只能说我不近人情,如果我真能对自己好一些,或许就不会浪费无聊的力气在这儿荼毒文字。然后,请原谅我总在角落生闷气,因为这是我不伤害别人的做法,当然我也会学习释怀,毕竟释怀说了太多就成真不了。

我的日子 在等谁听见啊
我的哀愁 想跟谁说说啊
我的愤怒 只埋在心底吗
我的快乐 有人能分享吗

总是渴望 有狂舞的力量
总是渴望 能一觉到天亮
总是等待日出那道 寂寞之光



6 条评论:

  1. 突然发现我们俩似乎还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总对自己抱有怀疑,担心自己做不好,追求事物时急进……而这一篇也让我共鸣。我常在理智断线、情绪失控之后,讨厌起那样的自己。

    有时候明知道应该按捺下来,冷静思考分析,但在那当下却往往会有相反的举动。事后,我都会很后悔很后悔,然而下一次,我往往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近几年,虽然极力抑制自己了,但还是有好几次失控的时候,甚至于那几秒的失控让我在后来遭遇了极度困难的窘境。后悔啊,可是木已成舟。

    我自己也还在修炼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所以就不枉论什么做好情绪管理云云了。虽然控制自己的怒气很难,但要是控制不住,有时真的会惹祸上身。所以,哎,加油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几天休息好几天,感觉平复多了。但是对着友人不说话了几天,是时候去补救了,就算回不到以前,至少坦承说句对不起吧。只能说,我生气时是很恐怖的,生人勿近==+

      请原谅不成熟的我。

      删除
    2. 突然想看看牛牛发火的样子耶……(开…开玩笑~ 我是开玩笑的!
      我在中学时也曾和友人闹得不愉快,庆幸最后还有和好。
      加油吧!每个人都有不成熟的一面,不论年纪多大。

      删除
    3. 你真的想看我发怒吗……(不怀好意地笑)

      不过希望不会再 看到自己如此失控了,感觉生活节奏已经掉拍了。

      我觉得我会犯幼稚到老,只能狡辩帅哥比较容易emo?

      再次谢谢阿语的关心~

      删除
  2. 愤怒啊,是大家最不想要拥有的情绪啊。
    但怒气一来,真的很难收回了,但随着年龄增长,我认为大家都能在生气时抱有一些的理智,让自己不把怒气发在别人身上。
    找人说说心事的确是我目前觉得最好的方法啦。
    说着说着,自己也会冷静了不少~ :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找来朋友聊天,意外发现都很关注我的想法,我还以为和别人述说愤怒会让人不敢接近呢。聊着的当儿,友人教我练习微笑,貌似emoji的大笑和偷笑,练习的当儿,发现有些真的无法实践呢,也打从心里的笑了起来。

      不过也多懂了自己一些,希望下一次不会再如此失策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