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华法林》

这是我实习时的亲身体验,原来已是两年前的事情了。

我不敢说自己是很好的药师,只能说我会努力成为一个不坏的药师。反正在大家眼里,我就是悠哉过日子,但又有谁真在乎呢。

######################

结束大学生涯投入医院实习,才领悟自己已是职业药师。药师的工作不外和药物有关,而传达正确用药方法给病人,更是最基本的工作范围。某些药物更会为身体带来一定的负荷,所以在服用药物之前更是需向病人解释当中缘故,务求病人明白继而遵守服药指令。我本以为药师工作都是不痛不痒,教导病人正确服下药物,就能告一段落,但与人沟通岂止是你问我答而已呢。

我带着一本辅导指南和病人讲解一种名为华法林(Warfarin)的药物,为一种抗凝血药物,主要用于防治血栓栓塞性疾病和心肌梗塞。服用华法林对着身体有着一定负担和需小心药物及食物联系,所以当医生要开这药给病人时,都会要求药剂师为病人进行辅导。

对象通常都是年迈的老人家,当年龄随之增长,身体机能也随之衰竭,服用药物不过是为了避免健康问题进一步恶化,华法林也是如此存在的药物。我耐心向病人解释药物名称及功能,病人目前健康状况,再解释到病因来龙去脉,病人表情都是一片木纳。我悬着心,好奇地问了问她明白吗?她点头示意,眼神似乎催促自己尽快解释,不要打扰她的午睡时间。

虽然自己也很想尽快完成,但辅导指南上还有一大段要点 。我将说话节奏提快,讲解到药物必须空腹服下,建议时间是傍晚六点,因这时候是还未服下晚餐和其她药物。至于食物方面呢,病人必须减少摄取青色类蔬菜和豆类,因里头蕴藏的维她命K会影响华法林的效用,继而药效不足。她好奇地询问,如此一来她可服用什么食物呢?我展示指南上的食物图案,告知萝卜、大葱、马铃薯之类是可以服用,若真想吃青色类食物也只限于一茶匙而已。原本漠不关心的她突然露出难色,表示自己一向有便秘的问题,若真如此就真的未来堪忧。

我微怔,继续解说注意事项。由于华法林是抗凝血药物,所以血液都是处于不易凝固的状态。若病人不慎割伤,伤口会稍慢止血,若流血不止马上前往急救室求救。此外,病人若身上出现未知的淤血或大小便出血,都可能是内出血的状况,也应留院求医。说着的当儿,我竟看见一滴眼泪从病人眼角滑过,掉落在床单上,晕开了哀伤。我的心好像被打了一枪,自责自己不该过度苛刻,逼迫病人有着不安的情绪,念动于此我一时间都无法开口。

她擦了擦眼睛,笑说自己不过是一时感慨,想到这辈子都要服用这药物,觉得人生好像缺了一块,不再完整。我微笑勉励几句,表示或许非永久需服用此药物,因医药发达可是一日千里,难保未来不会有更好的选择呢?她点头示意,露出了轻微上勾的笑容,我也会心一笑,仿佛感受到她内心的坚强。

星洲日報/副刊‧文:牛小流‧2015.01.09

衔接: 星洲日报网页
我经常会把wolverine念作warfarin。

4 条评论:

  1. 虽然你像是在安慰她,不过你说得对啊,希望她一直都能乐观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有时候我觉得我真不会说话呢,不论是何种行业,都是靠说话吃饭~

      删除
  2. 牛牛加油!隔行如隔山,我未必体会着你所体会的心情,但有一个道理是恒久不变的,无论是那一行,永远都有不为人知的辛酸和悸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相信教师的工作一定更为辛苦(拍肩膀)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