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好的说话》

我从中学沉默寡言,到大学废话连篇,再到现在少话耍冷,一路走来自己都觉不可思议。你认识的我搞不好和你想象中的不一样,如今习惯性检讨自己说的话,只求不说引人诟病的话语。或许你会说这不就失去了说话乐趣,但少说废话不也是说话乐趣嘛(笑)。

曾听说,人类花了两年学说话,却要花数十年时间学会闭嘴。现在回想起来,还真不假,若真不会说话,还是闭上嘴巴好,但如果要学会说话,总免不了说错话。

##################

那天我在书店看到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看了前言就毫不犹豫买下此书,因我在此书看到自己一直追求的说话之道。中学时我可是不折不扣的书呆子,平时也没说上几句话,就连出外聚餐也是模糊以对,友人甚至还明说和我说话是一件极为煎熬的事情。渐渐地不懂什么时候开始,自己也变得比较多话,甚至近期聚餐时高谈阔论,总能让大伙笑得合不拢嘴,自己看着的当儿也开心一笑。好奇的是,曾几何时自己也变得比较多话呢?

细心想想,这应是中学毕业后的事情。我升上大学来到全新未知的地方,心道别人对自己可说是一无所知,于是立志要成为不一样的自己。我憧憬那些口若悬河的朋友,不论是谈吐幽默或时事辩论,总是轻而易举成为众人的焦点。为此我也开始学习说话,并在我能力范围开始说一些比较幽默的话题,对时事话题也有一定的认知。或许是平时爱看综艺节目或写作的关系,脑海总能浮现无数的笑点,在自己歇斯底里的演绎下,往往会博得哄堂大笑。成为众人焦点的自己,不敢相信通过说话就能改变生活节奏,也没想过自己人生也可以变得有声有色。

比较多话的自己,开始体会到了说话的乐趣,原来说话真比沉默好玩多了。对我而言与人说话是一种缘分,互相对谈甚欢真能感受到灵魂上的交流,愉悦聊天后感觉思想亲近一些,多了一份熟悉甚至是一份感动。偶尔会说一些无伤大雅的八卦是非,爱管闲事往往都是千年不变的弊病,点到即止可称娱乐十足。时事分享引起大伙热烈讨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也逗趣不已。若看到沉默不语的新相识,我都会很努力和他说些什么,因我知道被人冷落的滋味,尤其是想到中学时被友人说自己无趣,更是让我拥有莫名的使命感。


尽管我说了很多让人欢喜的话,但我也知道自己说了不少伤害他人的话语。有时候自己的无心之语,让他人在怨恨里挣扎,继而结成误会甚至让一段友谊留下芥蒂。随着说错话的次数提高,我也学习检讨自己说过的话,真说错了就诚实道歉,再警惕自己下一次不要说错话。如果能够做到听者开心,说者安心,那么这应是我所追求的好的说话。

刊登在《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5/2/2015

蔡康永说,如果不懂说什么,就聊吃的吧,毕竟每个人都免不了吃饭。




4 条评论:

  1. 认同你说的,说话真的比沉默好玩多了 XDD
    我自认也是一个爱说话的人,看到比较安静的人,我也会尽量上前去跟他说话。
    不过对于完全就不想回应我的人,我最后还是无话可说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时候我真有些累了,因新相识大家都会期许我这帅哥去搭讪,但有时真的话不投机,最后只能干笑应付

      有时候沉默其实也很不错的,不过我真不喜欢那些人出门聚餐还在那边玩手机游戏或看手机的影片,比玩fb和信息更过分,我真有那么令你们无聊吗(歇斯底里……)

      删除
  2. 蔡康永这本说话之道2我也买了,
    不过聊吃的我也觉得好卡哦。
    对于不熟识的人说再多只怕听者无心听你说,又觉得围绕的气氛的很尴尬,不断揣测下最后还是化为乌鸦飞过般的寂静。
    说话,真的是一门艺术。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能理解的,只能说聊得投机确实不容易,要珍惜这些得来不易的缘分啊(叹)

      如果遇上过度活跃说话的人,其实也是一种困挠,不过我倒不讨厌,起码我不用烦恼说什么,只是默默点头就可以了XDDDDD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