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过年花销》

应报章邀约写下的,并且有幸和友人(红雨落和luoka)一同刊登,可谓莫大的荣幸。说起春节已趋近完结,自己虽仍处于放假的心情,但也是时候收拾心情回去久违的职场了。联想到一年已过去,但自己的时间齿轮仿佛还在原地踏步,但愿新的一年自己能够有所成长。希望自己脾气收敛一些,收入长进一些,文笔成熟一些,应该不是太奢侈的要求吧(笑)?

虽然有些迟,还是要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那,你的新年快乐吗?

######################

《过年花销》/牛小流     (原标题:《新年快乐吗?》)

马来同事把新月历挂在墙壁上,象征除旧迎新,万事如意。他突转身问我,今年的农历新年请假多少天呢?我微怔,这话说得真是太对了,再多些日子就是农历新年,是时候好好规划请假大计。本人是在偏僻地区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一开始我并不打算请太多假期,因感觉好像有些不负责任,将工作留给其他同事忙碌。老板摇头表示,这次是我和李某请假,下次开斋佳节自然是我和他留守医院待命,此刻我才恍悟大马工作环境的美妙之处。

和李某闲谈问及如何庆祝新年,他表示自己过年前夕都很忙碌,因需帮忙家人制作年饼。一开始我还道他是制作自家吃的饼干,详谈后才发现也供应给左邻右里,预计会从二月初忙到除夕夜。他称虽还未结婚,但依照家里习俗需派红包给亲戚,所以习惯过年前做饼赚钱以帮补家计。我摇头大嚷非人生活,他笑称一向劳碌惯了,若要他新年佳节什么活儿都不干,只是在家里茶来伸手饭来张口,那么过年恐怕也过得不够尽兴。

我听在耳里只觉不可思议,为李某的气概佩服。不能不赞同的是,随着开始工作赚钱,新年期间的花费无疑居全年之冠。花钱的地方如空气般无所不在,除了给父母一点心意外,办年货时也免不了自掏腰包,家私电器若损坏只能硬着头皮购买,粉刷家门更是一门浩大工程,既费金钱又费力气。

我每年都做好荷包大出血的准备,若不是平时没什么花钱,搞不好我都需去兼职帮补家计。对于年初一拿到的红包可说是毫无激动可言,一想到自己已花费不等的金钱,再多的红包钱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随着年龄逐渐增进,对农历新年也没太大期许,开始会觉得一切都变得索然无味。印象中新年前夕同学们都会热衷于互送贺卡,在这年头已简化成社交网络的状态更新,让人感触方便已成不便。随着政府严加取缔鞭炮烟火,农历新年也不再听见此起彼落的鞭炮声,虽明白此举为了遏制悲剧发生,但这片宁静却让人倍感寂寞。唯一年年进步的只有贺岁歌曲,美其名新年新能量,实则换汤不换药,但比起打着“贺岁必看”口号的本土电影,可说是诚意多了。

以往除夕夜都会在熟友家通宵畅饮,如今只想在家安静看电视机倒数而已,或许渐渐意识到家永远都是唯一的归宿。每年惯例的同学会也慢慢少了话题,谈的话题都离不开物资上的比较,思想上的长进却从不是大伙关心的话题。最叫人神伤的是,大年初二回娘家已是到不了的地方,如今只能在外婆的坟前思念她的容颜,诉说这些日子过得如何,闭上眼睛仿佛可感受到她的微笑在我胸口绽放。无论如何,农历新年就是让人如此向往,在这讲究速食文化的年代,但愿农历新年的传统风俗能沿袭,至少让孩子们知道为何年初一不能穿黑衣,这已值得拍掌欢呼。

刊登在《中国报》副刊诸家,26/2/2015
新年听到最让我神伤的话是,你肥了。
新年听到最让我神驰的话是,你壮了。

2 条评论:

  1. 给父母一点小心意~~~虽然我也想给他们一点孝心~
    可是我很明白他们的作风~一定会还回来给我,所以我今年就买了吃的回家,现在要想想明年要买什么给除夕夜加菜~XDD

    再次感谢阿牛的邀请~~~嘿嘿

    回复删除
    回复
    1. 貌似卡卡厨艺还不错?未来日子岂不是会再度被你闪瞎?!(惊)

      哈哈,不客气,开心就好~新春就是喜洋洋啊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