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恍惚》

我记得曾去过某佛学营,学了一句话,“不为发生而反应,只为目标而行动”。

很多时候在人生挫折面前,我们只能发愣害怕,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对于别人的遭遇更只能默默替他心疼,就算愤怒欲撕裂灵魂,但也都是无能为力。

很多事情我们都改变不了,只能收拾震撼的心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值得庆幸的是,再难过的难过也会度过,总会迎接好的明天。

##################################
看着恍惚的她,我只觉心疼。

她呆坐在椅子上无精打采,黑圈围绕着双眼,脸色苍白,视线放空,似乎已好一段时间没好好休息。我向她轻轻挥手,示意要在她身边坐下,她也微笑示意。

没想到会在这样的情况和她重逢,自实习结束后,曾经的同事都分道扬镳。虽说她仍在原地继续工作,但听闻她一直以来都不快乐,上司欺压问题让她皱眉,紧张易犯错的她更熬了不少骂,偶尔听到她的消息也让我担忧不已。可每次出来见面相聚,看见她和丈夫出双入对的模样,孕味也逐渐浓厚,幸福的模样让人羡慕不已。

好景不再,顺产孩子后,她竟说独处时有人和她说话,并开始看见飘忽的白影。本以为是她精神紧绷引致的错觉,没想到她开始睡不好,每晚都梦见死神追捕她,好几次半夜中惊醒,开着眼睛紧绷到天亮。她完全没有好好休息过,幻听幻觉却日渐严重,甚至忘记自己刚生下孩子。家人开始担忧她是邪气入体,带她去寻求道士施法却一筹莫展,最后就送入医院的精神病院就医,一待就呆上好几天。

曾经与我共事的她,最终却成了病人和造访者的对立,让我觉心酸不已。她看着我的到来,表情无太大起伏,微微点头示个好意,我就在身旁坐了下来。我问候她今天过得可好,她模糊回答说还可以。我关心问她怎么感觉这么疲惫,因她就是一幅无精打采的样子。她称刚服下镇定剂,副作用是有些疲倦,自然没什么精神。我不敢过问她的近况,也不敢多说她孩子的事情,开始说起了自己工作新环境,最近发生的趣事,若能博她一笑就再好不过了。

她说话说到一半就突然打瞌睡,我不忍吵醒她,只是在身旁静候她醒来而已。这时他丈夫已来到,握手致谢我的到来,我苦笑以对,勉励他要好好照顾太太。我也不便多留,就这样悄悄离开病房,转身回头却看见他丈夫在她身旁跪下痛哭,哭得我心也在抽痛。

那天后听说丈夫已带她离开病房,继续寻求偏方医治,我真无法苟同,却又那么无能为力。之后听说她婚姻生活其实一直不快乐,丈夫工作不稳定,还掌管太太的财政,晚上更不顾太太意愿强硬进行房事。她就一直这样哑忍下去,生完孩子后身心俱疲,所有烦人事情瞬间涌进她脑海,最终撑不下去落个精神衰竭。我听了,莫名愤怒在我心头燃起,不争气的泪水不自由主地落了满地。

刊登在《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01/12/2014

天灰灰会不会 让我忘了你是谁
夜越黑梦违背难追难回味
累不累睡不睡单影无人相依偎
夜越黑梦违背有谁肯安慰


2 条评论:

  1. 阿牛别伤心(拍肩),很多事情不是每一个人能解决,只有问题的当事人自己能,也或者不能。
    这些要靠她和她丈夫一起跨过去了~

    希望你的朋友可以早日康复,继续幸福快乐的日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已经康复了,真是雨过天晴啊,谢谢卡卡的关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