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选择快乐

突然发现身旁的朋友不快乐,仿佛是一个会传染的疾病,听到都不是让人振奋的事情。不难发现,不快乐的原因不外乎是达不到自己要的目标,或者是在某方面遇到挫折,好比工作失常,情场失意,家庭失睦,人事失当,投资失利,计划失策,都足以让人陷入深不见底的无奈之中。虽说装作什么都不在意,但一个人沉淀下来的时候,都是让人扼腕的情绪,无论如何也说不上是快乐。

友人问我,你也会不快乐吗?我微笑表示,自己本来都不是快乐的人。我也很容易遭受四周事物影响,尤其是当看到自己脑海策划的画面,无法如期上映的时候,我就会陷入歇斯底里的情况。我会不断懊恼为何自己为犯上如此低级的错误。事情永远赶不上变化的说法是对的,可我还是不快乐,想到自己失败了为何还要伪装自己很快乐呢。

然而失去了什么,人才会不快乐呢?我们看过太多的故事,看过太多的经历,但仍然无法让自己真正地与快乐为邻。这一秒看似美好,下一秒却可以轻易地因为小事而变得气急败坏,这样的转变连自己也害怕。若凡事都可以忍耐一些,人生很多事情都可以变得云淡风轻吧。或许我们也会发现,不快乐单纯是因为觉得自己受委屈了。

因为生活的不快乐,所以我们学会了埋怨。看到相熟的人就迫不及待地告知自己内心的委屈,慢慢地全部人都知道自己的不快乐。冷静后想想,这样无所披露的自己又真的会快乐一些吗?在别人眼里,我们又真会正面一些吗?可什么都不说,又难免让自己思绪更加阴暗,仿佛像一颗随时都会爆炸的炸药。或许只有真正辽阔的心胸,我们才会明白世间烦恼为何物,也明白快乐是简单不过的事情。也因为如此,简单才是最美好的,想太多自然也说不上快乐呢。

于是,我拍了拍朋友的肩膀,告知他无论如何都要坚强一些。在别人眼里或许这一刻有些让人尴尬,但时间过去了都不过是别人脑海里模糊的画面。在无论恶劣的情况,我们都能选择快乐一些,因为快乐与遭遇无关,在乎你内心的饱和而已。明明都已经很可怜了,继续伤心不就更可怜吗?当然,我自己也会学习正面一些,尝试选择名为快乐那块人生拼图。    

     
过往快乐是否退色,想问你怎么舍得。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你比从前快乐》歌词

6 条评论:

  1. “不快乐单纯是因为觉得自己受委屈了”

    有时候我也想要忍耐……可是就像这句所说,觉得自己特别委屈,然后又全部发泄出来了……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也是突然间就觉得不快乐了,可能是神经过敏的关系,呵呵

      不过还是得学习快乐一些的,委屈时就别再想自己多么委屈了,不然可是会钻牛角尖呢。

      删除
  2. 看到别人不快乐,自己也会跟着伤感起来,是人类美好的同理心啊:')

    要让自己快乐起来,对我来说,应该是放下吧。把烦恼的事情看淡,不比较,不存恶念。看着天空,身边的花花草草或小动物,心也变得放松了。我是这样寻找快乐的 :D (遗失的快乐)
    不快乐的时候,还是适度地发泄一下,憋在心里反而心会累,整个人都会负面起来。><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同理心?这用词好熟悉,cally不会是有去佛学班上课吧?(若搞错你的宗教,请多多包涵⊙﹏⊙)

      放下,也是佛教用语。或许我们的人生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承受太多,放下才能走得更远呢。

      谢谢你的鼓励,我觉得我稍微比较快乐呢:)

      删除
    2. 我是佛教的^^,但没去过佛学班哦。我是看了一个视频关于:只要有一个小孩子哭了,整班的小孩子都会一起哭,才知道这是最单纯的同理心。^^

      嗯,对,但放下也不是一下就能做到,也是需要时间 :‘) (我好像花了很长的时间><)

      加油!:D

      删除
    3. 最近我倒有参与一些佛堂的活动呢,学习念佛经和礼佛,看似乏味,实则不过寻找内心平静吧。

      放下过去,才能展望未来。

      愿你心无挂碍,法喜充满: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