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爱的忧伤

认识他有一段时间了,无话不说的他倒有沉默的一面。看着他不苟言笑,神情严肃得如坐针毯,我看在眼里也不说话,一味对着啤酒聊天而已。

“你觉得我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他突然抛出一语。

我沉思片刻,随即答道,你是好人。

“我觉得自己算什么男人呢。”

我不便道破这是流行歌曲,看着他眼睛散发的颓废,让我忘记他原本灿烂的笑容,仿佛阳光被乌云蒙上一层阴影。

“不会啊,你可是很好的朋友呢,瞧我们不就在一块吗?”我笑答。

“如果你知道一段路程是惊险万分,你会选择去冒这个险吗?”

我猛然摇头。

“如果你知道一个故事是悲伤收尾,你还会远择开启这故事吗?”

我继续摇头。

“如果你爱上一个不该爱上的人,你会选择不爱上吗?”

我开始迷糊。

迷糊的原因不外是感受到他内心的负面能量,不懂该说什么,才能让他的心好过一些。

“她说,爱上我就好像一场冒险呢。本都知道我不是那么美好的人,在一起了才发现真没那么美好,然而开始说为何我不那么美好了。不争气的我,也不擅长经营爱情,有时候只能让沉默代替回答,顶多不过是说声问候而已。”

“如此一来,不就很生疏吗?我知道你们之间隔着一个南北大道的距离呢。”我道。

“可我也很努力,有时间就过去陪他,尽我能力问候她,但仔细想想其实我也没说得那么好吧。有时也会有所争执,明知道是得来不易的会面,却按捺不住去啰嗦,最后更说气话。我还记得,那天我不耐烦叫她不要吵,她足足不理会我好一段时间,甚至说有些恐惧再回到一样的场景,无法忍受我的脾气。”

“脾气之说,往往取决于你的生活经历吧。若你一向压抑惯了,恐怕无法好好控制自身情感呢。若真说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性吧。”

“其实我有些苦恼呢。明明爱情本来让人向往幸福,让人对人生产生憧憬,为何我会如此苦恼。我明明都不是第一次谈恋爱了,可为何每一次都让我感觉辜负人家,甚至有些不知所措。”

“爱情这门学问,每个人都永远学不会吧。”

“她说早知道我是如此的人,当初就不会和我在一起了。可我也不是不能理解,自身条件不好,未来计划欠奉,待身边友人都在为房屋金融奔波,我仍有懂没懂只会发愣。平时又不解温柔对她又忽冷忽热,真心说句又配得到什么幸福呢。”

“幸福与条件无关呢,我相信只要你对她付出真心,她会看见你的努力的。”我轻声道。

“这样的自己又值得幸福吗?”

“前提是你不需要那么悲观。”我微笑道。

“悲观不好吗?凡事都不做好的设想,那么顺利就会演变成惊喜。”

“拜托,不要忘记吸引力法则,凡事只有坏的一面,难怪女方对你诸多埋怨呢。”

他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

他的烦恼我看在眼里,也开始对爱情该拥有的面貌有些怀疑。原来在一起了难免需要磨合,而面对现实的残酷往往让人心寒得可以,恐怕一个喷嚏就足以把虚幻的幸福吹走。

然而这就是爱的忧伤吧,只有忧伤才能衬托喜悦,再难过的难过也会度过。或许只有习惯忧伤,在真正的忧伤降临时,才能坦然面对呢。

“没想到一头牛也会为爱情烦恼呢。”我忍俊不禁。

在一起叫 梦
分开了叫 痛
是不是说 没有做完的梦最痛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给我一首歌的时间》歌词

20 条评论:

  1. 诶诶,幸福确实与条件无关,对一个人付出真心确实也会让她看见你的努力,不过就如同上一句,不是你付出多少,就能收成多少。

    关于爱情,最近也有了新的感悟。总觉得不同年纪遇到的爱情,都给了我不同的感悟啊。或许不需要过分费心的经营的爱情,才是足以相伴一生的爱情吧。如果总要绞尽脑汁,费尽心思的话,那可要爱得多累呵。

    以前我曾试过很纠结地要改变我的情人,后来我才发现那样的举动,无疑就是嫌弃了。如果在爱情中,还会嫌弃自己的情人,那么不过就是一种不够爱他的警报罢了,演变下去,终究难以长久。

    我同事说得好,那是因为遇见的不是对的人,所以好多事我都看不顺眼,等到遇见了对的人,无论好的坏的,保证我都会照单全收!

    回复删除
  2. 总看不清楚爱情的面貌呢,应该自己可以做多一些,做好一些,但做不好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曾几何时“会努力的”也成为了让人难堪的诺言。但只能继续努力了。

    看起来阿语生活美满幸福呢,看你这么开朗,我也替你高兴: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牛牛继续加油哦!我相信在你的女孩心里,你也是近乎完美的情人了。有时候别太刻意,反而效果更好哦~

      删除
    2. 说不上完美呢,没让她皱眉流泪已叫我感激不已,总是无法做个好的依靠呢XD

      删除
  3. 我的爱情观一直都在改变,明明我自身并无任何恋爱经历,充其量也只有暗恋别人的经验罢了。

    真要算的话,阿肠我算蛮花心的,今年才17岁,数数一下暗恋过的女生好像超过一只手指,6?阿肠真是不应该。

    第一次有”这应该是喜欢“的想法是在小学。如果暗恋算是初恋,那么那女孩就是我的初恋。应该可以说是现在的我的回想中,我过去最有”恋爱“味道的一次感情,尽管从未有过任何结果。

    呃今年那女孩也转校了。

    以前对爱情观没什么概念。初中时认为自己喜欢一个女生胡乱告白,后来不欢而散。后来细想才分析,那种感情可能只是鲜少和别人交流的我喜欢那种”可以和一个人聊天的感觉“罢了。万幸的是我们还是朋友。

    小学时也曾胡乱对一个同学告白,呃也是不欢而散,基本上没再说过话。

    怎么说呢。我的爱情经历基本上都是暗恋+该死的不看时机的脑残表白。

    我的爱情观则一直在改变。不过我发现我的爱情观并无太过现实成分。怎么说呢。就好像童话故事一样,我就会觉得幸福比什么都重要。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中学时倒暗恋过一个女孩,正确来说是从小学开始(羞)。这爱恋都只放在心里面而已,到最后也无法正常说话,只是让心跳代替回答,反而连朋友都说不上。应该全部人都知道我对她有意,但我实在无法鼓起勇气和她说些什么,就这样过了十年了,我们也慢慢有着各自的伴侣,而那心跳也不再属于我了。

      回想起来,她很好,好到我无地自容,我不敢有着什么非分之想。就连现在我工作得还可以,仍然无法在她前方说什么,感觉还是无地自容。

      所以,若你把她想得太美好,多半没有好结果,我是过来人呢。

      有时候,我真觉得我们性格有些相似,所以我或许懂阿玖在说什么的。只能说,爱情可遇不可求,不爱真的又会怎样吗,然而在一起了又真会长久吗,长久了又真的会幸福吗?

      会安好的。

      删除
    2. 可能是总看漫画和小说,潜意识下会分析角色性格。也知道,就算自己喜欢一个人,但若把她想得太好,她在我心中就会成为一个高岭之花的存在,成为我怎么都无法说服自己去真正表白与喜欢的人。

      有时候确实是有这样的感觉。说实话有种知音或同道中人的感觉很好。

      我没有冒险精神。玩游戏喜欢看攻略。回答问题喜欢看答案。看戏看漫画也会先看一下简介或剧透。多少年来我似乎习惯了先知道一些结果。

      因此,对于我必须自己前进的未知数,我充满了不安和恐惧。也因此完全连个屁的信心都没有。

      最后也只能相信与期待与尝试实践,让最后能够安好。

      删除
    3. 那未来日子里,希望我们都会变得更勇敢呢

      至少不会再自寻烦恼了,可能尝试乐观一些吧

      只能努力了。

      删除
  4. 问题就是凡事都没有 “早知道” 或是 “如果”。
    如果我们一早就知道结局是这样,我们就不会去做,但我们根本就不会事先知道啊,难道就要一直悲观地想着一切负面的后果吗?
    还没在一起,就不会知道能不能一起走下去,但没尝试经营,那就肯定不能好好走下去。
    人的生活中不会只有坏事,还会有很多好事,这是肯定的。

    如果遇见不如意的事,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让情况变好,
    我不相信用心经营的感情会就这样没了。
    一定有办法的,如果可以为了她而改变,这样也没什么不好。
    只要是好的方面的成长,真的没什么不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会改,我会加油,我不会再这样,但又有谁真能做到呢。或许刚许下诺言,那边厢就不当作一回事,继续重蹈覆辙,然后渐渐地会麻木吧。

      朋友和我提起《匆匆那年》对白:
      所有男孩子在发誓的时候都是真的觉得自己一定不会违背承诺,而在翻悔的时候也都是真的觉得自己不能做到。所以誓言这种东西无法衡量坚贞,也不能判断对错,它只能证明,在说出来的那一刻,彼此曾经真诚过。

      或许真的是这样,但如你所说,还是要往好方面想:D

      删除
  5. 再完美的人,也会挖鼻子、拉屎的好不好~哈哈!

    想想我对不起我的扬扬……当初我曾经对自己说:我永远不会喜欢这样不正经、像是长不大的臭小子,还给他取了一个有点不雅的外号,结果家里人全部都那样叫他了~呵呵

    结果~还不是走在一起啦~啦啦啦~(滚走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卡卡的淑女形象不保啦XDDDDDDD

      不过我还真佩服你这一对,真让我看见爱情纯真而美好的样貌,仿佛见证着都市童话故事,就连不曾见面的我都被你们的甜蜜闪瞎==+

      或许,爱着爱着就永远了。

      真的要好好加油和包容呢:)

      删除
    2. 啊哈哈哈~希望别被读者看到~XDD

      我也说过嘛~~~表现在人前自然是美好的一面,我们真正面对的问题也是很多,包括我的坏脾气之类的问题,不过各退一步,还是海阔天空的啦~

      特别是最近少了见面的时间,变得更加珍惜啦~哈

      所以不用羡慕我的~哈哈~

      删除
    3. 我可以理解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不过有时候私人空间的确是重要的,偶尔的小分别是为了下次更美好的相聚

      我会羡慕你的XDDDD

      删除
    4. 哈哈哈~~所以我会尽量不时时刻刻缠着他啦~XD

      删除
    5. 又被闪到了(默默戴上黑眼镜)

      删除
  6. 爱情....... hmmm...
    好遥远。:(

    回复删除
    回复
    1. 爱情,这么近,却这么远。

      或许就在你身边早有值得珍惜的人:)

      删除
  7. 目前我的脑子里并没有“爱情”这两个字。。。
    我对它相当的陌生。

    回复删除
    回复
    1. 陌生得好,待爱情悄悄来临的那一天,roxing再来这儿留言表达感想吧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