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哮喘》

这是我以工作为主题写下的记录。之前也写过几篇,但以后应该都不会再写了,因我渐渐意识到以自身专业写文会遭人诟病。写不下去的原因不外乎担忧灌输错误资讯,或让他人误会自身专业性质,继而让同行不悦,成为闲言闲话非我所愿。

我也意识到,在网络世界只能说好话,若掺杂过激想法,往往都会造成风波。也因如此,我一向都不擅长在网上发言,只能通过文章说话。若我的文字造成他人不悦,我深感遗憾,但我还会继续写下去,只有不断写下去,我才能证明自己成长了一些。但对于医药资讯,就此告一段落。

################################

我没想过世界上会这么多哮喘病病人。从上司那儿收到一大叠的辅导通知书,我摊开一看大部分都是哮喘病的病人。见习药剂师的我无疑是菜鸟,和病人进行药物辅导为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也用作我的学分评估,辅导任务自然是见怪不怪。

这一次的病人是一名小孩子。虽然我辅导过无数次的病人,但和小孩子辅导还真是第一次。他对着身穿白袍的我有些畏惧,让我不禁猜想是否有着白袍恐惧症的存在。他的母亲礼貌地向我说了声,早安医生。我已习惯被人错认为医生,早已不以为然,我介绍自己为药剂师,这次前来的目的是要指导孩子如何使用定量雾化吸入器(Meter Dose Inhaler)。

进入示范阶段时,我向病人解释需先吐纳两次,才把吸入器含入口内,当按吸入器的同时需立刻把喷射雾吸入肺内,维持十秒左右,就能恢复正常呼吸。病人尝试了好几次,都无法掌握正确吸入的时机,可看见药雾从嘴角漏出。我耐心解释,需想象自己在喝汤,使劲所有力气吸入,若能发出声音就再好不过了。

病人天资聪颖,第二次时已经完美吸入药雾,但他吐舌说药雾太苦了,以后不想再吸入。我好生为难,在旁的母亲询问普通人可否吸入,我解释若只是一两口无伤大雅,毕竟这药物用以扩大气管,并没其他显著的副作用。语锋刚落,病人母亲已吸入药雾,看着白烟从她嘴角流出,我只觉莫名其妙。她笑着和孩子表示,此药真的很苦,若孩子真不愿意吸入此药物,她愿意和孩子一起分担,一起体会药的苦味。

看似坚强的病人躲在母亲的怀抱依靠,似乎心疼母亲的付出,也苦恼自己为何会患上这种疾病。我只觉病魔无情,但家人无私的付出总能让光明穿透黑暗,这场战役只要有家人的扶持,没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看到这温馨一面,我突想起家乡的妈妈,多想丢弃繁忙公务回到久违的家乡,家永远都是唯一的幸福城堡吧。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5月份)

一幕锥心的结局
像呼吸般无法停息
缺氧过后的爱情
粗心的眼泪是多余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退后》歌词

10 条评论:

  1. 父母对孩子的爱真的很伟大!

    那病人的母亲的作为真的令人感动啊~T.T

    回复删除
    回复
    1. 父母的爱,永远比我们想像中的伟大,可孩子难免会说气话,父母真不易当。

      对了,其实我之前有看过sherry小姐在部落格说看过我的作品,一直想说谢谢但不敢贸然留言,在此谢谢sherry小姐的支持,感激。

      删除
    2. 我赞同你的说法,而且现今大多数的孩子都只会在父母生日/双亲节才想起父母,我觉得很不应该啊!对我来说,每一天都应该是双亲节!XD 因为父母无时无刻的为孩子们付出!❤

      不用客气~^^ 我很喜欢你的文笔,优美+搞笑,是我喜欢的风格,哈哈哈!

      删除
    3. 倒听过一个说法,有了父亲节/母亲节,我们就有364个理由不爱父母了。好像有些残酷==

      再次谢谢你的支持,对我来说是莫大鼓励,我会继续写下去,应该还能写多几年XDDD

      删除
    4. 哇,那真的是好残酷啊!(冒汗 =.=|||)

      太好了!XD 哈哈哈~

      删除
    5. 其实最近越写越觉得自己没有天分,可能还需多一些磨练(汗颜)

      真谢谢你的支持:)

      删除
  2. 那位妈妈的举动让我很感动,家中的小孩生病,最辛苦最担心的会是父母。会无私付出的,也只有父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病房里看到更多让人心酸的画面。若是孩子生病,父母都是一副为何不是我的表情,不忍看见孩子受伤/生病。在小儿深切治疗部,看着婴儿全身插着管子更是让人心疼。我家境不佳,小时候会有些埋怨为何不似其他人住在大房子,但x现在想起来,拥有健康身体已是价值连城的幸运了:)

      删除
    2. 我不忍去看,会很心痛,更何况是他们的父母><
      嗯,我深刻地体会到健康是多么地重要啊。
      身体健康也是报答父母的一种方式。

      删除
    3. 所以若有能力就该为父母表现一些心意,不一定是金钱,可能一餐饭或常回家,其实也很温馨了。不过出来工作了,也不能经常回家@@

      大家一起学习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