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爱的匹配


菲菲是一名高级官员,外貌亮丽的她拥有不少追求者,常有人遐想怎样的男生才匹配她。在一次同事聚餐上,菲菲带着男伴出席,两人态度亲呢,让大伙对眼前人好奇不已。菲菲害羞介绍这是她男友。男友礼貌表示自己从事修车,目前拥有一间小车厂。语锋刚落,围观者鸦雀无声,发问者更是用笑掩饰自己的心虚,聚餐就在诡异气氛下结束。

菲菲同事之后和甲说起,没想到菲菲竟会选择修车员当男朋友,他表示自己当时可不懂如何反应。甲冷冷表示自己父亲也是修车维生,但就没那么好命拥有一间车厂。此外,一个轮胎搞不好比所谓的高级官员日薪可要高多了。这位同事顿时不作声响,也慢慢和甲少了联系,当然和菲菲再也做不成朋友了。

这故事是甲和我说起的。我听着当儿,感到错愕不已,也扪心自问是否曾做过类似事情。若真有如此杂念闪过,只能怪自己当时不懂事。在这文凭挂帅的社会,新新人类毕业于一流大学,一流职业在手,仿佛已成所谓的上流社会,曾几何时对事对人也有着自己的量尺。对于这位同事的想法,我不是不能理解,他觉得菲菲的条件可以找到更好的男生,不求富贵,但求一样等级的工作,看起来倒是郎才女貌得多。

原来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传说并不是莎翁的杞人忧天,不管经过多少年,不管是虚幻或真实,爱情无时无刻都得经历考验。爱情来临的瞬间,情不自禁脱口而出的那句羞涩,在这一刻世界只剩下爱情,也自然和理智无缘。待爱情不属于两人世界,那时面对的问题也层出不穷,不外来自所谓的人情世故。

然而这是菲菲的爱情,别人没权管这么多,只要自己喜欢就对了。就算他男友是大人物又如何,对菲菲不够真心,那么一切免谈。什么情况下,我们才会觉得一对恋人匹配?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又开始这么多管闲事?我不禁一想,这样的自己又匹配上自己喜欢的女孩吗?想起某动漫里的对白,“匹配不匹配不是自己说了就算,而是女生说了才算”。如果自觉难以匹配,那么当初为何又胆敢男生女生配。难道我不配只是借口,我呸才是真心话呢?白玫瑰的花语是“只有我才能与你相配”,只有不被污染的心灵,纯白如玫瑰的爱恋,才能说出这句永恒吧。

还来不及仔仔细细写下你的关于,
却都是一页页不忍翻阅的情节。
一些些应该体贴的感觉我没给,
而我心碎你受罪你的美我不配。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改自《我不配》歌词

12 条评论:

  1. 配不配当然不由得旁人来说了。
    而只要爱存在, 就不会有配不配的问题; 只有不爱, 或不够爱, 那才是不配。

    By牛粉

    回复删除
    回复
    1. 觉得不配了,是因为懒惰去匹配对方吧?

      果然爱让每个人都心碎。

      这种美,我一点都不配

      删除
  2. 面对爱情的匹配,我总是有着矛盾的看法。

    在看着其他人的爱情时,我总会在心里说/或是怂恿对方:不要介意任何的枷锁。年龄身份差距身高工作成绩外貌什么鬼的,我都会叫别人不要介意,尽管上。

    但若是面对自己时,那种“配不配”的想法,却会深深地烙印在我的思想之中。

    换言之,我会怂恿别人为爱勇敢,但面对我自己我却是不会那么做的。

    可能慢慢寻觅才能慢慢前进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在爱情面前我显得自卑不已,不,在人生任何情况,我都自觉卑微,真不是一个开朗的人啊。不过像我这样的人,也能鼓起勇气追求爱情,那么我相信阿玖也会有勇气的。不是没有勇气,而是还没遇到让你奋不顾身的那一个人。

      删除
    2. 这么一说,回想自己的人生,我是不懂自己是否遇到了可以拼尽全力奋不顾身的那一个人。
      希望总会遇到吧。

      删除
    3. 话说我都奋不顾身好几次,可都无功而返。看来幸福与勇气无关,最后还是一个不能正面面对人生。阿玖一定要比我坚强一些……忽略我。

      删除
  3. 自己喜欢就好~~~别人能左右的,就不是真的爱了。XDDD

    回复删除
    回复
    1. 配合卡卡的图像看感觉有种莫名哀怨==+

      自己喜欢就好,真的,毕竟到最后也是自己的事情呢~

      删除
  4. 其实也是自己介不介意吧。。自己不介意,别人也说不了什么。若心里没有那把匹配的尺,那么恋爱是自由的。^_^

    不过父母通常都会希望孩子能找个好归宿,又回到匹配这里了。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还是看感觉吧。若真匹配,不喜欢又能说上什么呢。就算真的匹配喜欢对方,最后也不是要看造化。果然爱无法捉摸。

      删除
  5. 或许我们大家也总是看到表面而已。
    我相信那个男生一定有吸引她的地方,对她够好我相信这是理由之一吧。
    匹配什么的我相信以后谁也都会觉得这一点也不重要。
    最重要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就好 :D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过我还真有朋友的妈妈,不喜欢她男友,就介绍几个男子给女儿认识,她男友气到爆炸==

      找到适合的,或许才是幸福的唯一法门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