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饭碗》

在人生河流上,你会选择随波逐流,还是逆水行舟呢?

和友人一席话,让我想起读过的禅悟故事,也让我认真看待自身工作。曾听说,好的工作不外乎不影响生活作息,不影响家庭团聚,最重要的是能养家糊口。

那,自己喜欢现在的工作吗?

###################

久未和朋友见面,与他畅谈甚欢。无意中提起工作近况,他却语重心长地说不想干了。他身处偏僻地方工作,看似清闲但琐事甚多,下属忽视他的存在,上司欺压让他窒息。下班后身边又没谈得来的朋友,晚上都是望着窗外发呆,滑手机滑到深夜就入寝。

日子久了,他开始对工作有些倦怠。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他照程序递交转职信,却眼睁睁看着信件不断被打回退票,上司却从未说明原因,此举等同忽视。若不是签下合约,他还真想辞职算了。我看在眼里觉得心疼不已,因他一直都是勤奋向上,认真做事,却面临如此不公平的待遇,真令人鼻酸。

朋友称公务员也不是想象中那么无忧无虑。大众眼里的公务员等同铁饭碗,薪水优渥,福利良好,说是梦想职业也不以为过。但各行各业都有其辛酸的一面,公务员看似高枕无忧,实则哑巴吃黄莲。不谈薄弱的年尾花红,机构的烦冗文件繁重如山,人事问题只能明哲保身,对于世人的谩骂也只能微笑回应。

更让人皱眉的是工作地点。由于各大小地区都另设分行,不少职业如教师、医护人员、警察都需有着被分配到偏僻地方的心理准备。曾听说友人母亲为资深教师,为了升上校长一职,只能到偏僻地方任职校长,若不愿意从此升职免谈。为偏僻地区的民众服务固然义不容辞,但每人都有着自己的归属,要到人生路不熟的环境无疑考验一个人的适应能力。

看着友人迷惘的神情,我只能勉励他要坚强一些。或许我们无法决定事情的去向,却可以决定心的方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下,好好为自己争取,若真不能就只好听天由命。要不,就辞职好了,勇敢迈向枪林弹雨的职场世界。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5月份)

#########################

网络禅悟故事:不过一碗饭

两个不如意的年轻人,一起去拜望师父:“师父,我们在办公室里被欺负,太痛苦了,求你开示,我们是不是该辞掉工作?”两个人一起问。

师父闭着眼睛,隔了半天,吐出五个字:“不过一碗饭”。就挥挥手,示意年轻人退下。

刚回到公司,一个人就递上辞呈,回家种田,另一个没动。日子真快,转眼十年过去了。回家种田的以现代方法经营,加上品种改良,居然成了农业专家。另一个留在公司的,也不差。他忍着气,努力学,渐渐受到器重,成了经理。

有一天,两个人遇到了。农业专家说:“奇怪,师父给我们同样‘不过一碗饭’这五个字,我一听就懂了,不过一碗饭嘛,日子有什么难过?何必硬巴在公司?所以我辞职了。”他问另一个人:“你当时为何没听师父的话呢?”“我听了啊”,那经理笑道,师父说:“不过一碗饭”,多受气,多受累,我只要想:不过为了混碗饭吃,老板说什么是什么,少赌气,少计较,就成了,师父不是这个意思吗?”

两个人又去拜望师父,师父已经很老了,仍然闭着眼睛。隔了半天,答了五个字:“不过一念间”。

所有烦恼,都是放不下的执著。当你决定放下,你不会失去任何东西,失去的只有烦恼。

或许有安乐茶饭可吃,该知足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8 条评论:

  1. 我的工作经验并不久,但多多少少了解到世界上并没有最好或最坏的工作,只是看自己对那份工作的心态是怎样而已。

    我比较认同你说的“有安乐茶饭可吃,该知足了。” 很多事忍一忍就过了,时间久了,增长的是工作经验和人生的历练。我真的觉得上司再无理取闹或施压都好,拿到薪水,为的还是有个安稳的生活。^^

    我也以为公务员这份职业是铁饭碗啊。。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的确如此,可也不禁质疑自己,就这样摇脚到退休,这样的自己又会快乐吗?可能是我想太多,让cally小姐笑话了,不过我也想看自己藏有怎样的可能^^

      果然人生少不了选择,每个选择都足以让人扼腕,不过终究会选择。

      删除
    2. 对于工作,我还是新人,慢慢地发现自己很喜欢安稳的工作~至少家里不愁吃和穿,我才去想其他发展的可能性~^^ (我也没有笑话的意思啦:D

      删除
    3. 可能认命人比较快乐?还是我真的太空闲,应该好好把热情投注在工作?(这段话貌似给很多人冷眼,不过政府工确实有些空闲)

      当然空闲不一定是全部,忙碌还是会的,到最后也是看自己的纪律心

      要振作了~

      删除
  2. 看了有些沉思,只想着自己心中的情绪是否能够有所解答与方向。

    因为什么人生经验都没有,所以我暂无面对这些问题,只能透过字里行间想象。
    只有慢慢成长才能有所了解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阿玖还年轻别担心这么多,不过其实每个年龄阶层都有自身烦恼,我明白的。撇除杂念外,我们其实还有不少需要顾虑的东西,或许对于阿玖比较烦恼的是升学或考试?我能说的,就只有好好做手头的事物,虽不一定成功,至少对得起自己。梦想还有未来可以承载呢: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