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文·思》

我想,一篇文章好坏取决于里头包涵的思想,而思想好坏取决于作者当下的心情。

这些日子写了一些文章,仍觉得自己嫩得很,待写到第一百篇文章才来评论自己是否有才华。或许那时候我会坦率承认写作与才华无关,纯粹记录心情,随心创作故事就好。

自己搞不好真的适合写作,因我总是想那些有的没的,或许也是想太多吧。


##############################

在文字里摸索的过程,会觉得生活细节皆有可取之处。若能做到信手拈来尽可惊,言之有物让人省,无疑是让人向往的文字境界。文字包含思想,而思想存于任何形态。好比小说循序渐进的情绪推进,新诗清新脱俗的思绪流动,散文点到即止的端绪蔓延。那包涵着何种思想的文字,才能说得上是佳作呢?

世间文字浩若烟海,可静可动,或纵或跃,每人各有所好也无从比较。随着年龄渐增,对于颠簸的故事起伏,已见怪不怪,反之看似平淡的文字,更易让人动容。那些日子的磨炼,让人心变得顽强固执,轻柔文字反能渗透内心缝隙,唤醒你我忘却的温柔真挚。每当读到内心那页,情绪激动得热泪盈眶,无不感叹笔下文字何时才能走入心坎。

想成为文字里的小丑,用文字感动世界为我写作理念,一直坚持用文字记录生活,也尽可能把感受记下来。真实体验不能尽数入文,反之人生百态无法捉摸,过度矫情或严谨都让人感觉眉蹙。我常设想文思为果实,若拍案叫绝为上好品种,但手无利刃则无法呈现果实最好面貌,此刃自然是笔锋。

平凡如我贸然以笔代嘴,替生命说话。不管腹中墨水有限,情感掌控尚嫩,人生历练贫乏,思维视野狭窄,只求撰写当下感受。灵感源自周遭事物,但取材也该慎重考量,不能任意妄为。在这资讯爆炸的时代,我们活在彼此监视的笼牢,表达稍有差池落个万劫不复。我曾遭受他人谩骂,谓我侮辱自身专业,写下让人笑话的职场故事,让我心寒得不敢再写工作生态。情感过分投入在文字里,写出让自己都汗颜的情绪文,剑拔弩张的声势只沦为噪音。

文字带来的应是恬静氛围,静下心翻阅一段回忆,宛如白雪在心头覆盖,漠视时光流逝,感触之深无法形容。一时灵感无法构成文章,搬运文字运筹情感,必千锤百炼而后能成。委曲婉转让人费解,单刀直入欠缺诗意,理清大意不忘语法正确,润句增删务求完美。每写一行皆有所悟,苦思不解终有所得,方知文字多不如精,简单一句已足让人魂牵梦萦。

开始在雕刻我个人的特色
我灌溉原则培养一种独特
未来难预测坚持当下的选择
观念不及格其他全部是垃圾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6月份)- 发表标题:《文思起伏》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我的地盘》歌词

8 条评论:

  1. 我喜欢文字,但文学让我头痛。
    看了不同于自己文字的作品,都感觉自己懂得太少。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对文学头痛==

      一开始说这些都些事文人的玩意,但最近倒觉得不该如此快赶尽杀绝,给自己一个接触的机会。或许自己从来没尝试,才会觉得是无法理解吧

      这都是写作要完成的课题呢。

      删除
  2. 记得帅牛说过,「觉得在键盘上打字很像在弹钢琴」,我觉得写作也很像在弹钢琴啊,只有用心弹才能弹出最美好的旋律。说得易,做得难。帅牛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会加油的,不管未来成败,都该精益求精,写自己喜欢的文字(握紧拳头)

      话说,朋友说随心弹钢琴其实近乎天才级了,通常照着琴谱已经很困难。

      写作或许也是一样吧~创作就是如此困难。

      删除
  3. 很多时候我的心里很想写真实的感受,来表达我当下的情绪。但,如果当文字写得略微偏激,反而很怕会得罪别人。所以通常都写得比较中立,毕竟网络世界还是有人会监视。

    用文字记录生活和回忆,当很久以后翻回来看的时候,感觉自己似乎比以前成熟了一些,用的词也有些变化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赞同cally的话呢,其实不只是文章,社交网络看似畅所欲言,实则都是说错话的管道呢。我写的文字都是经过反复阅读,才敢发表在网上,虽过滤了不好的话语,但我也知道也过滤不少真实想法。

      或许这都是写作必经之路,作者写得安心,读者读得窝心。希望自己能继续写下去,才能看到自己有所长进。

      删除
    2. 嗯。。往往留下的已经不是原本心里想表达的内容了。

      没错,写下内心故事的同时,也能和读者共鸣,也是很幸福的事。^^

      删除
    3. 之前在六月那边看到关于心态的文章,自己有所领悟。曾几何时,自己也为取悦他人而写作呢?自己的文字就只有自己最了解,要贯彻自己的信念:)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