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蝙蝠侠

说来好笑,我在群聊里说起,自己最近不想和人说话,朋友甲感同身受表示,他也是有着这种奇妙的感受。我微怔,笑说他怎么了?他语重心长道,可能不是爱说话的年龄了,在与同事的聚会上,都习惯地沉默,嬉皮笑脸如他也不再是开心果。看到气氛不对劲,就习惯性地拿着手机各玩各的,从短信到社交网络,转到手机游戏,最后到看影片。不懂什么时候 ,已经成为他人不可理解的大人。

我好像可以明白这种复杂的情感。回想起初次踏入大学校门,立志要和全学校的人做朋友,说一些有的没的傻话,也不理气氛对不对,总之就是要热闹。再看看现在的自己,已经有些社交绝缘,与其说是畏惧,不如说是懒惰,说话的一字一句都担心让他人不悦,我更渐渐地不再社交网络更新任何状态,只求谢绝是非。

我的同屋说,他的社交网络最后的更新已是好几年的事情,就连别人标签他的状态也全然隐蔽,只因觉得还是隐私一些比较好。我皱眉道,这么一来关闭户口不就更好吗?没想到他竟说靠这来看看朋友近况如何,看似与世隔绝的他,其实也是潜龙勿用。某种程度上,他的孤独指数比我可要高出好几个级别。

偶尔会有旧朋友找我闲聊,说话没几句就像断了的弦,失去回音。我突然笑了,想到这属人之常情也就一笑置之。反而有些可怜这些无疾而终的对话,毕竟下一次若他再找我聊天,一切就显得有些艺术冲突。前几天才和在沙巴工作的朋友,说了一下工作近况,突然很多熟悉的回忆,以前感觉不怎么熟悉,却有种觉得见面一定会很好谈的画面。虽然有些繁忙,但还是礼貌地说有些小忙,择日再谈,总好过他无止境地在等候我的回复。

我知道我并不是喜欢孤独的人,事实上我身边一直不缺伴。或许这不多不少都是因为个性傻里傻气的关系,傻人有傻福,我真的这么认为的。只是热闹久了,真的会觉得还是沉默也是很写意。说笑话久了,现在也想说一些国家大事。纳闷的是,黑夜里总有一些睡不着的灵魂,默默地看守这城市,这种孤独又真能被人所接受吗?或许面具下的是一个炽热的心,所谓的孤独也不过是一种幽默。

对了,我读了张曼娟《不说话,只作伴》,才发现自己原来是有那么一点孤独的倾向。

有没有一种考验 有没有一次淬炼
拯救了世界就像 英雄 电影 情节
有没有一种信念  有没有一句誓言
呼唤黎明的出现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黑暗骑士》歌词。

4 条评论:

  1. 我不排斥孤独,我享受孤独,因为不管自己再怎么活泼,最终还是会累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回复后才发现很多人都感觉孤独。熟友直接问我,我是不是觉得内心空空的(๑• . •๑)

      孤独不孤独,向往孤独,却不甘寂寞。

      无论如何,都要正面一些(ง •̀_•́)ง

      删除
  2. 我在社交网完全处于潜水状态,只是看资讯和朋友的近况。。幸好聊天的对象还有一两位能无所不谈。

    害怕孤独却又享受孤独,我真的很矛盾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我是正常的(拍掌)

      有时候我发表状态后,却忧虑说错话,很快又删除了。现在干脆不写状态,有什么话写成文章好了,比较可以正视自己的心情吧(・ิϖ・ิ)っ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