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销售》

不论是哪一行业都离不开销售两个字,虽想辩解自己毫无天分,但世上真有谁天生是销售奇才呢?

态度决定一切。

###################
常听任职美容师的妹妹说起,销售生意一向来都不好做,尤其是经济低迷的市道,销售行业更是冰上加霜。我一开始并不以为然,安慰道只要将心比心,顾客迟早都会感受到你的诚意,久旱终会降下甘露。话虽如此,某天我踏入西药店兼职,也有着相应的销售目标,看着店员拼劲十足的销售方式,让我感叹哪一个行业都和销售脱离不了关系。

个性懦弱的自己,自懂事以来都畏惧和他人说话,求学时期在课堂呈献时更是手忙脚乱,买东西时也从不杀价,更不用说是要和他人推销些什么。我不是没打过工,中五后陆续打了不少服务性质的工作,充其量比以前多话,察言观色略懂一二,但销售技巧可是原地踏步。旁人称我能言善道,与陌生人总能说上几句,怎么如此畏惧销售?我笑称是面子作怪的关系。

提到销售,无法不提及风行至今的直销行业。犹记得,大学时直销讲座会层出不穷,直销产品包罗万象,招人方式都离不开贩卖梦想。没错,直销卖的不是产品,而是梦想。开场白劈头一句就是三十岁前想退休否,继而带入一连串的梦想蓝图,但成功的人真有多少呢?哪有谁不想高枕无忧,但这都离不开销售这两个字,要说服他人少不了智慧和勇气。若想领想他人,果真需能人不能,我才深刻明白这个道理。

在我身上曾发生一个趣事,朋友介绍某保险经纪给我,那人远道而来,最后和我口沫横飞地说了一小时。他见我还是无动于衷,最后大发雷霆地说我在浪费他的时间,若我以后从事销售一定不会有好日子。我微怔,内心苦笑自己不擅销售之余,也不是一个称职的消费者,我最终当然没和他签购保险。

我在公司里每天需接待不同的销售员,不擅于他人沟通的自己,一开始也是板着面孔,拒人于千里之外。随着入世渐深,慢慢对他们缠人态度改观,说穿了他们不过是为了生活而努力。自己过往也经历过销售之苦,日后对他人热情销售也不多加为难,早早表明自己没购买的意愿,但听听可是无伤大雅。

想通这属人之常情,我也释怀了。销售员的长篇大论就当作听故事,若产品适合也就归纳日后选项之一,就算不堪折磨也不出言不逊。至于向他人进行销售,我还是有着自知之明,好在现在的工作性质没类似顾虑。或许哪天我也会开窍成为一个不错的推销员,不过这可能性微乎其微,只因我是一个不成熟的销售庸才。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1月份)

紧挨着灯笼 这十年苦读无人能懂
无奈这现实寒风却穿透了伤风
吹几页销售列传我淡定背诵
性格先搞懂讨价还价才能够通
解释得天花乱坠乃是基本功
过眼的客似云来更迭来去匆匆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改自《公公偏头疼》歌词。

2 条评论:

  1. 内向的我也对服务性质的职业感到有些恐惧,没什么信心达到销售目标。。@@

    话说,作为销售员也要有口德,即使消费者没有意思要买,也没必要对消费者发脾气呀~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辛苦怎得世间财,好想不劳而获(自己想得美……)@@

      其实牢骚难免的,只是也不该在顾客面前说吧。有时候觉得谁请我做推销员,亏钱无疑,我该长进一些==+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