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好的上司》

我不是很好的上司,正如我不是很好的下属。

职场故事日日新鲜,奇怪我度日如年有些闲。

看看《我是马克》,学些职场道理。


################

友人聚会上听不少工作上的埋怨,大多数与上司有关。甲说上司苛刻成性,凡事挑剔让人捉狂。乙说上司好吃懒做,坐享其成让人无言。丙说上司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让人不齿。丁说上司不问世事,冷若冰霜让人遗忘。别人看我沉默,好奇问我难道对上司没什么怨言。我微笑不语,因我不是很好的下属,也不敢对上司诸多要求。

我的上司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和蔼慈祥,爱笑的她让人感觉温暖。日子相处下来,与同事混得比较熟了,大家都不约而同表示她是好上司。她凡事亲力亲为,待人处事成熟,谈吐优雅大方,更难得的是毫无架子。从没听过她有脸色难看的一天,说是菩萨心肠也不以为过。

我基本上是上司的助手,为她处理买卖事物和日常操作,日理万机的她偶尔也会向我吐露人事问题。好比,同事在网上宣泄对公司的不满,下属办事不灵工作拖欠如山,客户投诉引发纠纷,总部预算分配不尽理想,看出她求好心切的一面。对于公事我努力配合,对于私事只能浅笑点头,有些事情还是听听就算。

看似深得民心的她,我不懂何时也从他人听到一些闲话。原来作为上司免不了受下属的埋怨,尽心尽力不一定尽善尽美。有者说她毫无威严,对于他人的过错都放任不理。有者说她办事不公,偏袒特定下属引人诟病。有者说她笑里藏刀,表面妥协但暗递警告信。我才发现,职场就是尔虞我诈的战场。

我有着五名下属,每一位都年长我许多。虽说我职位较高,但也明白尊敬长辈的道理,一直以来都与下属相敬如宾,对于他人不吝啬的指导更是感激。友人知道我工作环境后,称这样不就无法压制下属,下达的工作指示无法如期完成。我苦笑点头,事实上这假设确实上演,或许我对于管理之道还看得不够透彻。

那天上司问我工作如意否,我坦言工作进度有些耽误,不懂该如何整治下属,只能放任不顾,兴许是工作气氛一向如此。没想到上司大为不悦,谓放任不理是相信每人都有可取之处,一切都是为了大局着想,好言相劝我不该心胸狭窄。我自觉失言,忙辩解说不过是一时感触。事后细想,下属与上司永远都成为不了好朋友,只因各执一词,妄想当个桥梁只落个万劫不复。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2016/一月)

上班,只为了等候下班。
埋怨,终也会被人埋怨。

图片源处:我是马克

6 条评论:

  1. 不管怎么做总是会有人说闲话,所以就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吧!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问题就在于自己都不懂想要成为怎样的大人(严肃)

      果然人类是矛盾的动物,真烦恼XDDD

      删除
  2. 这个,要看工作环境吧。有的上司和下属还真可以当好朋友。
    有的,真的伴君如伴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上司面前知无不言是大忌,最近我才明白这个道理...

      我都没信心成为一个很好的上司,太严格太松懈好像都不是好事,通常我都选择诸事不理==+

      删除
  3. 能遇到好的上司,工作起来也会快乐许多;要是遇到感情用事的上司,只会越做越烦,事事都要小心翼翼不要惹到上司。我只要去到公司就烦恼了。(叹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听起来cally好像有很多公司烦恼,要加油(拍肩)

      做好自己本分就好,与上司关系好不好不过是加分题,过好貌似也会引人诟病,看来职场真如战场==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