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新年•信念》

因报章邀约写了这篇短文,内容述说新年忆往和吐吐苦水。想了好几天,都无法下笔,最终以自己内心最期盼的新年愿望,写下了这文。

虽然迟了一点,还是要祝大家新年愉快。

###########################

还有几天就要过新年了,今年弟弟没有在家过年,因在外地打假期工。我仔细回想,自己也曾打工过年,已是接近十年前的事情了。让我不禁感叹时光的脚步快得让人跟不上,还以为是昨天才发生的事情而已。趁着丙申还未跨年,躺在床上思绪一片平静,想问问自己,这一年过得还可以吗?我才发现,烦恼都离不开事业、姻缘与家庭。

不知不觉工作已有三年的光阴了,身为公务员的自己没什么壮举,只是安分守己地做好份内事。对于公务员,大众都自动为之冠上铁饭碗的名号,实则是有些单调乏味呢。不少友人都选择离职前往私人企业,有时候真让我好生羡慕,但就是无法鼓起那个勇气,前往未知的未来。一旦想到工作合同和经济低迷,再如何澎湃的雄心壮志都成泄气的气球。

三十的门栏仿佛是禁忌大门,年近三十的自己,这些日子看到不少友人都结婚去了,当然也被人询问何时共结连理。对于感情一事,我都主张随遇则安,一样米养百样人,自然有一百种爱情的姿态。事实上,难以启齿的是根本是没那个经济能力,也只能怪自己没那个本事。待有本事买屋子的那一天,却发现没本事迎娶佳人,只能笑称船到桥头自然直。

当我踏入社会工作,开始为家里分忧了,才明白何谓捉襟见肘。不过也不能埋怨,比起过往的艰苦日子,现在已经算是好得多了,至少自己已有经济能力,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就职后回家的次数比较频密,在外头受了一些苦,领悟了一些道理,才明白老人家最喜欢和别人说话。不多说,当个聆听者,已是愉快的对话体验。

辗转难眠到最后,才发现凡人烦恼都离不开金钱瓜葛,不禁暗笑自己已成了腐朽的大人。自己不善理财,总以为不花费就是理财最好的手段,在他人眼里已是老土做法,开源节流才是理财王道,可惜我就是无法领悟。想了这么多,我却没想到什么解决方案,只能搬出某小说对白“笑与孝是同等的”,即微笑行善是不能等的。只要拥有正面信念,我相信新的一年也会迎刃而解。想到这一个关键,我总算可安心睡觉,待鞭炮声将我吵醒,睁开眼睛一看又是喜气洋洋的红色春节。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二月份)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4 条评论:

  1. 我比较向往稳定的工作,可能这样没什么出息,也没大志。可是做起来却很有安全感。我个人觉得啦,做工为的是赚钱养家,让生活变得稳定~生活稳定了,也减少了一部分烦恼。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现在日子也不差,可能就是不喜欢被人说待在comfort zone吧。有时觉得很糗,感觉好像每次都在抱怨,哈哈

      也要好好生活呢。

      删除
  2. 想去私人企业也可以啦,等合同结束了大概就能试试了?话说你有这么老了吗?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二十七了XDDDD

      应该不去私人企业了,失去冒险的冲动了,果然我已经变成腐朽的大人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