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爽约》

好久不见,不如不见。
话不投机,放牧飞机。

#################

前天大学学长信息我,问我会否出席他的结婚典礼。我看了此信息后,战战兢兢回信表示,我日前已表明无法缺席。他说确实收到回函,只不过我之前信誓旦旦保证出席,如今不能出席让他有些奇怪。我本想长篇大论解释,但稍作思考,最后还是以抱歉作为句点。

我静下心,突然有些惭愧和不安。爽约的理由因同时段有其他宴会,加上没相熟者陪同出席,距离相隔数百公里,人情也是一笔费用。我尝试过滤脑海浮现的隐忧,没想到过滤最后成了过虑,想太多只会没完没了。苦恼多日终觉不去为妙,也就果断回拒他的邀约,也省却不必要的麻烦。我却没发现,未来日子已是很难会面了。

不知不觉中,我已成了爽约的常客,诺言好比放飞的飞机一去无影踪。小学时曾说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殊不知中学后各自有新相识;中学时说要未来每年至少一次聚会,殊不知就只剩那么的一次新年聚会;大学时说要参加对方的婚礼,殊不知说的比做的难多了。

我发现总有很多事情将约定绊倒,正如每天都会有不同问题困扰着我们。身经百战的我们,学习将事情依轻重分类,说穿不过是依远近分配。虽说分离是为了下一次的相遇,但真见面了又如何,都不能改变什么。久未见面的他看似数十年如一日,不敢多嘴八卦流言蜚语,更不敢多嘴询问丰功伟绩,曾几何时你我之间有着隔阂呢。

沉默不语只让双方尴尬,找个话题却落个无边无际,最后开始说起过往片段和熟人近况。往往还是回到自己的难处,其实不是真想找人解忧,只不过让大家多个话题,不多不少让疏远的心贴近一些。想起过往曾对酒当歌畅谈到天亮,那画面曾几何时已变得遥不可及。聚会草率结束,临别时说了再见,你我却心知肚明,不会再会面了。

对情人的承诺无法一一兑现,对父母的亏欠只落个终生抱憾,更不用说是人海里擦肩而过的过客。相处一段时间的同事说要离职,我微沉吟,随即笑说原来又是分离的时刻。虽然有些寂寞,但也不敢许下什么承诺,只盼他日联婚宴请,能够再续前缘。若干天前爽约了和旧老板的聚会,突然收到他过世的消息,让我震撼得无法言语,才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1月)


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后来》歌词。

2 条评论:

  1. “殊不知说的比做的难多了”默默地认同确实如此,我也是常缺席于朋友的聚会。><
    我常常会想:要是有车有时间,即使再远也会义无反顾地约朋友出来聚会或见面,因为每次的见面都会是非常难得与珍贵。:D
    有的时候,面对面聊总会比在网上聊的生动多了。^_^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今年也缺席同学会了(惊)

      因为都有事情在忙,今年罕有地去云顶过年,感觉其实还不错的XDDD

      再见面真的不容易,事实上我也是放飞机之王==+

      在此祝贺cally新年快乐: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