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星期一

一月之约

昨天和朋友闲聊,他突然说,好想好好写一部小说。我闻言后,有些小触动,因他一直以来都写的很好,但因为时间上配合不来,就没写了。我挖苦道,没写不也在看漫画玩电玩嘛,两人大笑不止。但我明白写作确实是很看心情的,若没那个心情,写什么也不对,特别是徒劳无功的事情。徒劳无功?我竟然说这个字眼了,什么时候开始我也觉得这都是徒劳无功的努力,反而曾在其他地方鼓励孩子们要多努力。

和朋友继续研讨近日轰轰烈烈的抄袭话题,一些我觉得可能涉及模仿,他觉得并不能这么认为,毕竟说抄袭模仿太沉重,有些故事存在着某些固有模式,若真要批评什么,或许就是创意不足吧。我听后太惭愧了,因曾质疑过朋友是否刻意模仿,他表示这不就是固有模式,但我却有些难以理解。现在回想起来是如此主观的存在,始终回归到你的写作动机。

今天我对着电脑荧幕发呆,发现自己好久没翻看旧有稿件,稍微点算一下没出版的存稿,竟然多达6个稿件,单单没发表过的稿件就多达3份,甚至没人懂我写过。这些稿件就这样沉睡在信箱吗?我突然有些犹豫,虽然一瞬间有为自己一直努力写感到开心,但我就这样写下去,就真的是对吗。

特别是在这书市不怎么好卖的时代,出版机会可说是少之又少,当然前提是要写得好 。我也不敢奢望这些作品得以流传于世,但我最终还是下了决心,将这些稿件都投稿吧。烦恼的是,我写的作品过于写实,部分情节太过本土化,如城市名字和用词,我不得不花一些时间修改一些,但我就是没那个心思一个个校对。那瞬间,我听到朋友早上说的话,怎么你对别人稿件那么用心,对自己却没那个心思。

我心情顿时有些复杂,我是不是不够重视稿件,我对着电脑荧幕突然沉默了。我下午睡醒来后,收拾心情继续修改旧稿,也陆陆续续发给一些外国出版社。没错,是外国出版社,原因无他,我有些故事是不符合本土出版社方向,毕竟本地出版方向或许是全世界最保守的方针。但我也不能责怪,只能责怪自己才华不足。

我就这样把全部稿件发送给外国出版社,突然想起九把刀在小说后记写过毛遂自荐的经验,不禁暗叹天底下写作人都是这么熬过去的,但我不敢奢望会有什么好消息。只是觉得,至少我曾经努力把这些稿件安置在属于他的地方,什么没有更好的命运,或许曾存在就是最好的命运。

于此同时,我也收拾心情写其他故事,一部想了五年,却迟迟不敢下笔的故事,那平淡像白水一样的爱情。

(有没有发现,我很少写这样的心事,这次或许是因为我一时感慨吧)

12 条评论:

  1. 我也寫了很多,也沒有心思去修改和校對,有的就修改了好幾次,最後還是只能躺在電腦的文件夾裡,畢竟我不足的地方也很多,所以也只能不斷磨練自己了。

    等待外國出版社的回复可能會需要更長的時間,期待聽到你的好消息 :D
    新小說加油囖!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对,越来越觉得自己写的真的没怎么样……

      好消息什么不敢奢望,事实上也陆陆续续收到一些退稿邮件,昨天就有一个了XDDDD

      我会努力的,现在还不是放弃的时候 :)

      删除
  2. 对于写作靠心情这一句话 很有共鸣 xD

    回复删除
  3. 衹要堅持就會有希望~
    不過本地出版社的規矩實在太多,很難會有突破性的創作。。。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过我也写不出适合大部分出版社要的小说……才能不足的问题……

      到最后果然是要写的无愧于心就好~

      删除
  4. 你是一个很不错的朋友。

    回复删除
  5. 我突然发现,原来这篇心情文章里面说想写一部小说的那位应该是Diamond 2~X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