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看了15年的《火影忍者》:永远的螺旋丸

连载了15年的《火影忍者》终于完结了。看完最终话后,我心情并没有太大起伏,只有一种莫名空虚感。我都忘记什么时候开始看《火影忍者》,印象是中学补习班时大伙在补习班交换集数来看,要不就凑钱到漫画店租来看,最后被漫画店老板娘警告我们这几个迟还书的无知少年,道我们几个人共用一个户口是不道德的行为。

然而时光荏苒,漫画店也渐渐没落,忍者的战斗还在热烈地进行着。慢慢地网络开始发达,网上阅读漫画也渐渐成为主流,我无法想象这年头有多少个人真有买单行本,对于漫画作者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但对于穷学生的读者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时代。那时我刚进入大学先修班,每个星期四下课都躲在电脑室追看火影忍者,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真好有画面感。也因为如此每个星期四都是我一礼拜中最值得期待的日子,因为有新鲜热辣的漫画等待着我去窥探,若遇上作者休刊或日本公假,那个星期四无疑是黯然失色的一天。一个礼拜等待的就是那么一天,怎么可能这样让我失望呢!

对我来说,《火影忍者》并不是我看过最好看的漫画,却是我看得最久的漫画,至少我从未间断过。相比其他大热作品如《海贼王》、《死神》、《猎人》,我早就放弃追看的行列,原因如规模太过庞大人物难以捉摸故事太过模糊、坏人排队出来打酱油再给主角一刀斩杀、看到画工如草稿 早就让我关书不看(虽然新章节是画得不可思议的漂亮)……可《火影忍者》也不是没有缺点的漫画,打斗的同时莫名其妙会进入回忆篇,好不容易主角回忆结束就轮到坏人回忆,真是应验了那句歌词“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啊~”。不过,这也解释世界上并没有真正的坏人,不过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而已。

友人曾说不喜欢主角漩涡鸣人的热血性格,然后莫名其妙地说了很多人生道理,虽然很多话都是说爽而已,这一点其实我也很认同。不过这就是主角的属性之一,若主角是宇智波佐助的话,那么沉默寡言的他恐怕都是不苟言笑地成为了忍者之神,整个故事长度不过一百话。此外主角太过帅气和冷酷对男生读者来说可是莫名厌恶,还是看到屡战屡败的鸣人才让男生体会何谓热血。经历家破人亡的惨景、哑忍修炼的痛苦、面对被暗恋对象屡次拒绝、体会何谓死亡就是这样的一回事,这样的种种才让人感觉活着。

这个故事的结束也意味着我的青春已经逝去。不知不觉我也已经是老头子了,时间都跑到哪儿去呢……不过我偶尔发呆的时候还是会用双手在空中耍太极,想象用左手将空气压缩在右手,一个小型飓风就赫然而成,往地上一个推进,就成了破坏力十足的“螺旋丸”。说来可笑幼稚,但是我曾年轻的证明啊,本以为永不会长大的自己,也是时候学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谁明白生命已沦为何物,谁又知道我的青春小鸟已经不回来。

“所谓忍者,就是能够忍受一切的人。”

16 条评论:

  1. 我可以说火影结局最令我激动的是鸣雏成真吗? :3 :3

    回复删除
    回复
    1. 倒惊奇的是木叶忍者村的全部都结为夫妻了……这样的搭配好奇妙。

      删除
  2. 我很久没看了,没想到居然完结了。。。想一想,好惋惜。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要追回去,好像需要很大的勇气……

      总共700话啊啊啊啊啊啊

      删除
    2. 是的。。。要好好考虑啊。(望天

      删除
    3. 哈哈,本想提议你看动画但动画太多废话对白了~~

      还是漫画感觉好一些==+

      删除
    4. 而且还有很多的回忆画面。。。

      删除
    5. 这么说火影700话里应该有一半是回忆篇,坑爹啊==+

      删除
    6. 是啊,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很多人都放弃追看了。。。(包括我

      删除
    7. 别怀疑,你做了对的选择,事实上还有很多漫画更加有趣(摇头晃脑)

      删除
    8. 这我相当的同意!不过我也是好久没看漫画了。。。

      删除
    9. 这年代动画已成了王道,确实~

      删除
  3. 动漫,我只追到sasuke离开木叶,之后就没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么,你大概还有五百话要追@@

      删除
  4. 之前就看到说要完结了,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朋友他们全部都很震惊很难过啊~
    火影我只看了前面就停下了,那时看的时候觉得不吸引我,现在就不知道了。

    不过话说,其实很多人看海贼王、猎人都看不下去,
    但我反而这两个都还能看下去,特别是海贼王,
    要是我知道海贼王要完结后我也一定很纠结,
    但我还是希望能看到它的结局啊,不知道有没有机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海贼王,我看到玩具岛后就搁浅了。太多人物的出现,然后那个无头武士那故事我看得有些摇头晃脑。打算一次累积多集数才追看~一次过追看比较有故事性,而且记忆力没那么混乱@@

      还记得中学时一次过从第一集追看到第五十本单行本,太疯狂了!!

      据说海贼王故事才到一半而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