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喜欢

静下心不懂要做什么,这种感觉真叫人感觉茫然。可能完成手头稿件的缘故,新作的后期制作也告一段落,所以我都处于如释重负的心情。想做什么都提不起劲,于是我又重新找一些小故事来写写,都不外乎是我感悟的心情,无需与众不同,自我反省就好。

看着电脑荧幕的新书封面,是我第一次完成的作品,包括之前出版的三个作品,就是我前期所撰写的作品,之后的新作品就是我出版作品后真正为出版而写的作品。某种程度上,文字的抱负会不会变质呢?从一开始只想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到现在写作就是为了出版,对我而言也有着一定的冲突。好比,我也有意无意地把笔下下流写法都过滤得一干二净,也想写一些迎合大众口味的作品。

我觉得自己真是一个懦弱的创作者,前期作品都使用第一人称,并冠上小流之名,写得就好象自己传记一样,如斯不要脸的写法还真是让人贻笑大方。也明白这样的写法都让人感觉如出一辙,于是近年来我都开始尝试第三人称的写法,以旁述者身份说一个故事,感觉有些冷漠,但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经验。我写得速度不快,有时一年就那么一个作品,但也不一定就是杰作,搞不好就这样荒废一年的时间,这么看来创作毫无疑问是最低回报率的投资。

随着年龄渐增,能空出书写的时间并不多,能够坚持写这么多年,毫无疑问就只能用热血来解释。我把我的热血投入在文字里,一个故事的终结也就意味着一个故事的开端。就算我再怎么放弃我自己,大声抗议写作不是人干的,但我还是乖乖地对键盘说话,让文字得以在脑海里盛开。某人曾问我,坚持写作是为了想红吗?我沉默片刻,反问自己真的那么想红吗?

或许,想红是真的,但更大的因素,是因为喜欢的缘故吧。

因为这份喜欢,我可以在房间不自由住地傻笑整晚。
因为这份喜欢,我可以走路时都听见文字随风起舞。
因为这份喜欢,我可以不看电视节目而只对牛谈情。
因为这份喜欢,我可以看见自己稍微变得长进一些。
因为这份喜欢,我可以面对自己不再选择与世隔绝。

怎么说得好像……谈恋爱呢?或许这就是一场恋爱体验吧,和文字谈场恋爱,只为写下幸福的未来。我知道自己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也知道自己随时都会放弃,但就在我还乐在其中的时候,就多留下一点属于自己的作品。对于笔下文字没有什么期盼,若可以想尽可能写得平淡一些,因为我本来都是一个平凡的人。对我而言,现实比虚幻荒谬,对于人性我还明白得不够透彻,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下午回复友人帖子时引用了李健的话,现忍不住想用这句话作为这帖的结语。李健在《我是歌手》里说,“名次是很快被人遗忘的事,唱一首自己喜欢的歌,留下作品比留下名次对我来说更有意义”。

写自己喜欢的故事更有意义,文字何需万众瞩目。

果然是因为喜欢的缘故。


谁知道爱是什么
短暂的相遇却念念不忘
用尽一生的时间
却学不会遗忘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假如爱有天意》歌词

10 条评论:

  1. 我喜欢写小说,也喜欢用文字变出一个角色、一个世界的魔术效应。那种喜欢到今天为止,我庆幸还未改变。在出版了两本小说之后,我发现自己面对的问题,是自己渐渐在失真。为了出版而写,为了迎合而写,改变了自己写法,也舍弃了自己本来爱写的。

    有时想想,我得以出版的作品,并不是我爱写的作品,是不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每次出版时,我的高兴总是有点不到尽兴的感觉?

    人称的话,我以前反而更喜欢用第三人称写,现在呢,更多是第一人称。基本上还是因为懒惰吧,第一人称的写法,可以省去许多其他人角度所看到或感到的观点和情绪,处理起情节来,自然就多出了许多空间。

    回复删除
    回复
    1. 唔……我也不敢说太清高的话,因为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和坚持的东西。如果乐在其中,迎合大众又何妨呢?好比歌手创作音乐,虽说坚持理念重要,但也不能创作一些大众无法接受的曲风,也因为如此我们才会有流行歌曲。最厉害的做法,就是将理念大众化,佛教说的普渡众生就是这个道理吧?

      我写第一人称不外乎因为接触的书籍,前一阵子很喜欢看藤井树蔡智恒的书,喜欢那种写作风格,起了很大鼓舞和影响作用。最近看其他书籍倒想尝试别的写法,不过继续写就对了。

      所以,阿语无需太沮丧和挫败,写作不是一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我们都还在途中,离终点还远得很呢~

      删除
  2. 我写作的时间并不久,是新人一枚,因为中间停顿了好长的时间,之后又再继续自己的写作之旅。

    但写作中途还是迷茫了很多次,较多时间是在担心自己的作品能不能搬上台面,让人阅读,让人欣赏,到最后失去了原有的热血。

    自从有了你们的陪伴和鼓励,还有你们陆续出书的刺激之下,我又重回了以前的热血。

    其实,就是喜欢写作,才会写作。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最近我认识了一个写手,公认写得好,但有些自负,而且看到作品不受欢迎,就转写别的题材。乍看是吹毛求疵,但最后没留下任何一部完整的作品。我又不禁在想,写作真的为了出书吗?我知道这么说,可能有些讽刺(毕竟我是出书作者),可写作的时候不会觉得是一种乐趣吗?

      我编辑常说,写作不外乎以文会友,用文字和别人交朋友,别人读到自己的文字,已经是一种缘分。

      我相信,世界上绝对不会有完成不了的事情,做十次不成功,就继续做多一百次,在乎坚持而已。

      在那之前,我们一起享受写作吧:D

      删除
    2. 也只有享受,才能真正坚持吧?
      果然还是要从享受开始。^ ^

      删除
    3. 能感恩多少,就能享受多少,这句是我去佛学营听回来的,与你共勉之~

      删除
  3. 写小说应该就像是走一个很漫长的旅程,途中要细细地琢磨角色的对白,有时就是卡着没法继续走。(我第一次写,感觉真的就像这样><)有时深深地发现自己认识的词汇非常不足,让我有了想继续学华语的动力。:D

    写自己喜欢的文字还是应该根据大众的口味来选择适当的用词,我常在这里矛盾起来。感觉很难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回复删除
    回复
    1. 要不这么想好了……既然不肯定能不能迎合大众,倒不如先迎合自己,若写了读过觉得自己可以接受,应该离大众口味不远,毕竟我们也是读者!

      有人问过我,如何确保自己写的是好作品。我答,作品好坏自己是知道的,就好比自己生病否是知道的。

      客观看待自己的作品,尽心写好每一段落,就算不是一流,至少也是工整的故事。

      放纵你的文字吧:D

      删除
    2. “我们也是读者”这句真的很认同。(有一种“一语惊醒梦中人”的感觉)
      好的,谢谢帅牛的建议~^^

      删除
    3. 能帮助你就好了,我也是在思索着呢~大家一起加油,用文字感动世界:)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