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访谈

日前接受《中国报》电邮访问,现在看回去,觉得自己答得不怎么样(心虚)。之后需提供个人照片,这可真是考倒我了,因我根本没几个自拍照……

无论如何,也是难得的经历,让大家笑话了。非常感谢中国报愿意给我这一个机会,让我受宠若惊。

###############################

1.請問你曾經在什麼網絡平台上貼文?FB(或FB粉絲團)、部落格、TWITTER或INSTGRAM……?為什麼會使用這個平台?
我比较熟悉的网络平台只有脸书和部落格。近年来我都甚少更新脸书状态,只因短短几行字无法表达当下感受。普遍上我都会将思绪整理一番,转换成一篇篇部落客贴文,不求天花乱坠,只求忠实纪实。

2.請分享你在不同的網絡平台貼文的經驗。比如,是否會根據心情/內容,而選擇在哪個平台發表……等。
我早期常用脸书网页张贴状态,不外乎是生活的喜怒哀乐。搁了一段时间看回去,觉得有些无病呻吟,才发现有些故事放在心里较恰当。踏入社会工作后,对自己的言行举止更为注意,也不轻易在脸书网页多费唇舌。我近年都转写部落格文,都是沉淀思绪后的心情文,也算为自己上了一课。

3.你在貼文的時候,心裡會渴望朋友的回應或互動嗎?
若得到认可就再好不过。不过也明白我们无法满足每一个人,正如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想法。若你喜欢我的文字,就是与我有缘。对于文字我从不勉强读者,只求写出不让自己后悔的文字。

4.網絡平台這麼多,在不同的網絡平台上貼文之際,需要注意的地方是?
比如FB似乎不適合貼短文(因為太長會被FB加上『更多』自己截短)
比如部落客可以用大量相片和文字,所以適合無法用三言兩語講得完的事情
依我浅见,不管是脸书网页或部落客,都需谨慎发言,须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对于时下话题,更须冷静判断局面,勿沦为网络暴力的一员,与其不落人后,不如三思而行。


5.如果沒辦法同時經營那麼多網絡平台,你會建議「應該經營哪個網絡平台」?
个性比较害羞的自己,不习惯脸书受人瞩目的表达方式,所以偏向少人关注的部落客。虽说乏人问津,但还是有一定的到访者,纯粹以文会友,更能发现文字的奇妙之处。


6.在網絡平台貼文,常用鍵盤輸入(多是拼音輸入),不太會去注意每個字的具體結構、寫法,時間長了印象模糊。尤其對些複雜些的字,有時候只記得輪廓,不能確定某個部分怎麼寫。你如何看待這種「提筆忘字」的狀況?
我们往往做到多听多读,但多写也不过是对着键盘敲打。若有手写的余地,就不要懒惰提笔,自己的笔迹比起死板的电脑字体更为独一无二,也更能让人深刻。


7.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應該被搬上網絡?紀錄心情的工具?分享?抱怨、發洩?社交?
不管是网络还是其他管道,我觉得写出忠于自己的文字就可以了。不需要羡慕他人笔下的风花雪月,也无须惋惜自己不成气候的文笔。只需跟随着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捕捉生命流逝的感动,这样的文字已值得收藏。


8.網絡為寫作者帶來了發表便利、傳播便利、交流便利,也促成全民寫作。然而,網絡平台提供書寫的便捷,也造成「快餐文字」,一些人在網絡隨意發表文章,要求「最快發表」,而且發表内容片段化。你覺得,網絡時代是否能像傳統書寫那樣,也能產生優秀的文章?
脸书盛行的时代不难发现擅长写状态的写手,但状态不过是过眼云烟。若能够将这些点子加以增删修润,又是一篇值得传诵的佳作。


9.網絡平台的優點與缺點是?
网络平台让每个人都能畅所欲言,让人们更能表达思想,鼓吹文字创作应记一功。但就败在这畅所欲言的设定,如今已慢慢演变成社会乱象。人们对着敏感话题不遗余力地痛骂批击,不管是非黑白骂了才算,弹指之间红遍全球。有者笑言,网友评论比贴文内容可要精彩多了,让人大感无奈。


10.你覺得網絡貼文的文字特色是?
我觉得网络贴文特色在于忠于自己,不管文法好坏,用词妥当,只求撰写内心最深刻的那份情感,对事对人往往都会有更好的体会,这也是我一直在追寻的文字。


11.一般人認為網絡貼文很口語化,這似乎和「輕小說」有點接近。你的看法是?
口语化也意味着简单易明,说与轻小说接近也过于武断。网络贴文可视为年轻本色,在文字路上多方面的尝试,说是文学之路的试金石也不以为过。

12.就你的創作經驗,要如何寫得出有內容、深度且有共鳴的貼文? 
若想写出好文,莫过于从心出发,发自内心真诚的想法,摒弃多余的修饰,可能笔下的就是感动人心的一页。

~>中国报网页衔接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2015年12月13日-感谢叶凤玲小姐访问



感谢写作,让我遇见牛小流。

4 条评论:

  1. 我还是觉得部落格是最适合自己去表达心情的地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这么觉得(点头)。其实我的面子书根本没东西看,毕竟不想让同事和上司看到自己太多的想法,和知道我有写作的习惯(害羞的关系),所以觉得部落格比较自在?偶尔翻阅自己的部落格好像在翻阅自己的人生,果然我老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