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悯农

前些日子帮忙婆婆在田园干活,我负责从河边挑水,来回挑了几十桶水,只觉累垮。想好好把这份心意记下,却又无从说起,或许如实记载是写作大忌?可能少了一点灵动性。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

那天婆婆在农场摔伤左手腕,医师说只要静休一段时间就会自行复原。不能劳动的她,每天呆坐在门前看着车来车往,我看在眼里只觉心酸。某天早上,她我能否陪她去菜园干活,我支吾以对,只能点头称好。

踏入菜园的一刻,我惊觉好久没到菜园干活,中学时期还有帮忙照料农作物,随着课业繁忙也不了了之。若不是婆婆无力挑水浇菜,我也不会重返故地。我的任务为从河边提水,然后倒进菜园的大水桶。婆婆就用尚可挥动的右手舀水浇菜,堪称婆孙联手双剑合璧。

我提着水桶往河边方向走去,婆婆喊话说脱鞋比较方便行事。我摇头说还是穿鞋比较保险,只因到河边还有一段路程,娇生惯养的自己甚少赤足走动。我慢步往河边前进,四周传来未知虫鸣声,任何风吹草动让我胆怯,有种如临大敌的错觉。

抵达河边的同时,才察觉需跨越黄泥斜坡。我小心滑入斜坡,踏入河内,才发现拖鞋在河里甚难移动,一不小心更会从足部脱落。本想同时用两个水桶直接提水,却发现双手提水易失平衡,更会把水倒在斜坡上,造成黄泥地湿淋淋。若脚踏上去只觉滑溜溜,挑水难度随之提升。

屡试屡败后我最终有所领悟,一桶接一桶地提水,并把水桶安置在高处。此外,提水后从斜坡旁的草地上坡,尽可能不让斜坡沾湿。一来一往本没什么感觉,待提到第四轮时,全身渐渐使不出劲,手腕渐渐麻木,呼吸变得急促,汗水沾湿眼睛,只觉苦不堪言。

婆婆看我脸上异样,问我还在状况否。不服输的自己笑称没问题,只因瞧她一把年纪,也从不认老,自己怎能轻言放弃。我把拖鞋脱下,发现赤足才能感受土地的呵护,仿佛回到那无忧无虑的年代。一小时后我终于完成挑水的活儿,提了大约二十桶水,才足以灌溉整片菜园,我疲惫得连话都说不出,内心却莫名满足。

本想问婆婆为何年事已高仍坚持耕种,但看她乐在其中的样子,才明白这是她人生的乐趣。久违回到田园生活的自己,流了一身汗,思绪是前所未有的清晰,对人对事也有着更好的体会。就这样,我暂时成为婆婆的左手,为她分担解忧、略尽孝道,也可锻炼体魄、磨砺意志,不失为我人生难得的体验。友人得知我到菜园干活后,都无法置信,谓我为何不找个借口推辞。我报之一笑,有些事情不是喜不喜欢,而是应不应该。

所谓的那快乐 赤脚在田里追蜻蜓 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给 叮到怕了
谁在偷笑呢 我靠着稻草人 吹着风 唱着歌 睡着了 哦 哦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稻香》歌词。

6 条评论:

  1. “有些事情不是喜不喜欢,而是应不应该。”说得太对了!同时给你大大的赞!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些难为情(遮脸)

      不过去田园工作,真的会遭人白眼,才明白有些偏见是不会随着成长而消失。

      删除
  2. 赤脚踏在泥土上真的有特别的感觉,更接近大自然的怀抱。:D
    曾考虑过,如果我将来可以过着这样的田园生活,我也会很开心~虽然会比较辛苦,但肯定比城市生活来得无忧无虑~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妨从家庭菜园开始,现在已经很普遍呢。不但简单干净,而且讲究环保,不过前提是有时间呢。我知道城市人早出晚归,回到家已经累倒了==

      删除
    2. 是啊,老了就有时间了XD
      我曾经在盆栽试过种蔬菜,但没几天就枯萎了。阳光不足之余,泥土也不够养料,种植也是一门学问呢。

      删除
    3. 盆栽确实看似比较难照料种植物,毕竟泥土确实有限,营养自然不够。还是不经风雨,就不会茁壮?引人深思~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