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如行钢索》

虽说人非圣贤,免不了犯错,但有些错误,是绝对不能犯下的。

不能原谅是道理,网开一面是仁慈,换作你又会怎么做呢?

#######################
那天友人甲信息我,说他工作熬了骂,让他心情大为郁闷。细谈下,才得知他公事文件处理错误,造成公司极大的困扰,连累上头遭客户责备。上司怒斥他已是高级助理仍办事不周,比初级助理更不如,让他沮丧不已。他怀疑自己是否年事已高,阴阳失调,精神不振,才会错误连连。我安抚他不安的情绪,也没多说什么,只是淡淡说错了就错,与其他原因无关,下次小心一些就好了。

这样的回答或许有些不近人情,却是我这些日子工作后的想法。我相信每份工作都有其难度所在,而且出错是人之常情,只是错误的后果视乎能否承担。若是洗碗碟工人,一时不察打破碗碟,赔钱还可以了事。若是厨师,一时不察食材过期,餐馆名誉扫地落个关店收场。若是司机,一时不察酿成车祸,可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决呢。

可想而知我们每天都免不了小心翼翼过日子,就连走路都可能摔倒,风险其实无所不在。好比走钢索的人,一时脚下踩空,那份过失足以让人陷入深不见底的怨恨。若让自己折腾还算侥幸,但殃及池鱼就难以抽身而退。意外虽说难以预料,能做到的只能让风险降低,绝不勉强自己干活,若真没把握不如先稍作休息。

曾听说医护界的友人诉说工作的难处,称不怕奇难杂症,只怕救人成害人。我们对医护人员都有种莫名敬仰,甚至难以想象他们会有病倒的一天,医护人员在旁苦笑,道又怎能在病人面前示弱呢。这份专业沉重得让他们不能接受任何失误,因人命攸关,任何错误都是无法挽回的局面,足以让一切努力化为乌有。友人直说,面对病人的指责是何等残酷,却又不能不勇敢面对,因避而不见只会落个终身抱憾。

我才明白何谓专业人士,以专业之名执行工作,绝不容许一丝错误,因这就是专业所肩负的重担。话虽如此,专业人士也是人,都免不了犯错,但不论错误大小,都该坦诚认错。这不只是还关系者一个交代,也是一种对自己的赎罪。幸运的话,在错误还没演变成最恶劣的情况,事情还可迎刃而解,告诫自己下次不能再犯错了。

这么一说太沉重,我最后向友人甲表示,很多烦恼其实源自面子问题,时间过去了自然会云淡风轻。你眼前的我也是冒冒失失的人,犯下不少荒谬的错误,一直以来都是从错误学习。我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现在还活生生站在你眼前,也算老天对我不薄。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十月份)

往前是冷漠后退是寂寞
 乾脆我坠落
回忆在左手未来在右手
谁又会同情我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走钢索的人》歌词。

12 条评论:

  1. 之前曾有友人说过,未来想念有关医生的科系,尽管因为理科成绩不太理想,所以最终放弃,现在似乎想读酒店管理。
    但至少在他提起的时候,我是觉得他很强。

    我对医生护士,药剂师亦然,对任何与拯救人命有关的工作者,我都很佩服。
    因为,我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不是一个勇敢的人。
    虽说小心翼翼,是人都会犯错,
    但在人们的健康乃至性命上犯错,
    其后果只怕会直接使人崩溃。

    拯救的对极,应该就是拯救失败了。
    那一刻到底会迎来什么结果,叫人害怕。
    所以我从未想过接触这类的职业(而且凭我的成绩也不行囧)

    但至少,在努力执行工作时,
    他们,你们,都鼓起勇气和责任,
    去执行,去背负。
    都很坚强。

    小流加油行走!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中学完全没想过要成为医护人员,当时的志愿好像是老师警察之类的标准职业。好像有一年我写要成为小贩,给同学笑说无大志,不过现在看回去我觉得自己有着先见之名。说实在,小贩比其他所谓高级的工作可要好赚多了XDDD

      我真觉得自己不适合成为药剂师,因为我总是很粗心,也犯过错,好多次都想不当算了。可无论如何都得继续走下去,有时候没有所谓的选择,做好现在的工作,才是应该做的。

      希望未来日子里,阿玖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就算不喜欢手头的工作,也要设法做到尽善尽美,每一份工作都是一份专业呢:)

      删除
  2. 说得很对,只能尽力不去出错了,只要认真我相信慢慢就会变成专业,出错的几率就会减少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过……有些人的确是天生比较粗心,我是属于比较粗心的人,心思不够细腻,惭愧啊:(

      也得坚强呢,毕竟披着专业之名,就必须肩负应有的责任。

      笔恩也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好好加油:)

      删除
  3. 我从小就是个冒失鬼,家里人总不放心我一个人出门,害怕我跌倒啊被人骗啊之类的,事实上我也经历过这些。不过经一事,长一智,跌倒过后再爬起来,不再犯就好了。

    至于做事情吗,确实还需要细心一些。有时候看到朋友比自己还细心总觉得有点惭愧。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冒失鬼(拍手)

      我走路都会撞树或掉进沟渠,驾车都会迷路,对人对事都很迷糊==

      身边确实有很多细心的朋友,受了不少照顾,也算傻人有傻福吧:)

      删除
    2. 咦,感觉上你不会是冒失鬼诶!
      跌沟渠+1 迷路 +1+1
      对啊对啊,被人照顾的感觉真好 xD

      删除
    3. 可能长得帅的关系,所以我的迷糊懵懂不会被放大(太不要脸了)XDDD

      删除
    4. 果然是帅牛,长得帅好好啊啊啊~ xDDD

      删除
    5. 帅气就是任性,嘿嘿(心虚)

      删除
  4. 的确,关系到性命的事,绝对不能出错。之前一直没深入思考过这样的事,认为做错了就要承认,去弥补犯下的错。原来有些错,造成的后果是不能被弥补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隔行如隔山,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风险吧,不过关系到人命就自然是沉重的话题呢。很多职业看似风光,但肩上的压力是让人皱眉的,力量越大,责任越大,好像没错……:(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