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2014KLCC海外书市感想:年轻的写作梦

和往年不一样,来书市不再是战战兢兢,反而是有种坦然自如的感觉。

还记得前年来到书展看自己的作品在书摊上贩卖,有种莫名的小骄傲,甚至开始自我幻想起来,幻想着自己搞不好会突然大热起来,新书供不应求,转个弯读者认出我是作者,要我为他们签名,继而再被报章大肆报导,说我是年度超级新人也不以为过。

两年就这样过去了,我的幻想终究是存于幻想,倒让大家笑话了。我虽很想说自己是新人,但出了几本作品再说自己是新人也是有点心虚。兴许是因为自己觉得自己离名气仍存云泥之别,说自己是新人也不是没有道理。

而成为出书作者对自己来说有着什么差异呢?

其实看似华丽,实则还不是一样。生活还是一样过,工作还是要努力,只不过是多个名衔而已。有时候我好怕这名衔会为我带来不便,好比我工作什么不顺利,别人就会说有了兼职就不顾正职了。这实在是很不公平的指控,我为了生活也很努力地工作着,也为了梦想很努力地奋斗着,有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够撑到怎样的地步。

但至少我就撑到了今天。若你问我写作为我真带来什么改变,我想就是认识了一班文友吧。从默默无名就开始互相鼓励,到后来有所成就再互相打气,这一切的进展就是所谓的神展开。写作的路,不懂什么时候开始也不孤独呢?就连原本孤独的自己也不孤独呢?

这次到书展出席活动,发现不管自己多么努力,别人都会把自己当作小孩,说是小孩子文学。其实我真有些懊恼呢。但不善言辞的自己并不能当场解释什么,现在回想起来,真想回复那人,请允许我用音乐作为比喻,古典音乐固然值得推崇,但流行音乐也是一种年轻本色。

书写自己心中的故事固然高兴,但如果能被肯定当然是最好不过了(笑)。

初会网友/文友,感觉恍如隔世。

11 条评论:

  1. 乖小孩……(摸头)
    本地的前辈们还是没办法接受流行文学?orz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好比古典音乐无法容纳流行音乐一样orz

      或许是我想太多了吧,毕竟我是愤青, 有些扭曲了,哈哈

      删除
    2. 唔,时间是可以改变一切的哦!只要我们自己别放弃就好了。 :)

      删除
    3. (躲在角落画圈圈)

      删除
    4. 你画什么鬼圈!(拖出来)

      删除
    5. (被狠狠拖出地丢在一旁瘫着)

      删除
  2. 每次看这张都觉得自己好好笑……(我果然不适合拍照啊啊啊啊)

    话说……女友是啥?!墨契蓝?!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帅哥,你是指“初会网友/文友,感觉恍如隔世”这一句吧

      是文友,文字的文,让别人误会就真的万万没想到==+

      删除
    2. 我去!我的近视肯定又加深了!给我32个洞把脸埋起来……
      对不起啊,小流!对不起墨契蓝!(虽然你好像还没看到……)

      我叫玖戌,万万没想到,我的近视又加深了1000度……

      删除
    3. 像墨契蓝这种美女作家,一定很多帅哥追求,我高攀不起(泪奔)

      删除
    4. 哈哈哈,小流也是帅哥呀!上吧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