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文字的极限

屈指算算,已经完成了七部作品,笔下的故事应就是第八个长篇故事。快接近二位数了,希望2015年结束前,可以完成这伟大的任务。所以恳请懒惰的牛先生不要沉沦在无所事事,该善用时间来完成该做的事情!(下跪中)

但完成和满意是两回事。

写着新故事的时候,开始会怀疑自己的本事和写法。自己一向来都是使用第一人称写故事,即主角都是围绕着自己的思想而展开剧情,如此重复地使用这个手法,不就会让读者有种百年如一日的感觉吗?

出版社编辑就指出了这个弊端。

我一愣,回应说这个是我自己的风格,算是一个好的答案吗?

我不是强词夺理呢,好比我喜欢的台湾作家蔡智恒,他笔下的主角都是差不多一样,也对工程很有研究,也几乎都是博士就读生,如此看来不就重复得更不可思议吗?可是我也是很喜欢他的文字,甚至轻而易举地陶醉在书中虚拟的美好中,也证明了感动与创意无关。吴子云也是如出一辙呢,主角虽比起来不一样,但也看得出作者投注在主角身上自己的性格。兴许自己喜欢这两位作家的作品,也学习把自我投入在故事里头吧?

若真是所谓的不好,那么我也该有所改变,开始学习第三人称的写法吧?

就我而言,第一人称是好比化身小说主角,经历所有的喜怒哀乐。第三人称则是化身傀儡大师,操纵主角的喜怒哀乐。如此看来,后者给人有种冷静的感觉。可能我太习惯血脉沸腾的写法,是时候该喝口冰水了。

当然一定是要先过了自己那一关,才能说服大家这是一个好作品,但难就难在这个好字(叹)。


放纵你的写作欲望吧。



6 条评论:

  1. 其实这2类写法各有各自的妙处。2种都写过,但我个人比较偏向后者

    第一人称写法,故事整体就基本围绕着主角的视线,无法跳跃到别的角色身上,很少有机会描写别的角色的内心戏

    个人觉得,第三人称反而是适合用于写各种角色的内心戏的写法,并且作者写的时候范围很广。一般上用第三人称写的时候,虽然很少有【我】,但一般上还是会有一个主角,透过第三人称来描写故事的

    个人又觉得(个人观点很多哈哈哈),如果能把第一和第三人称都一并使用,融入故事中,只要驾驭得好,应该会很有趣~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印象中《疯狂艺术家》就运用得很好,为经典作品(握拳推荐)

      果然写作是永不止境的学习啊,不进则退,没有所谓的一成不变。文字魅力就是这样让人着迷

      删除
  2. 我现在的写法也是第一人称,也是我第一次写,算是个尝试。
    一直以来我都是用第三人称的写法,其实都不错!
    其实我比较习惯用第三人称,不过第一人称有让自己融入其中的感觉。

    回复删除
  3. 也是的,的确很有趣,感觉好像导演拍戏的feel~大热作品好像都是第三人称?

    多希望能写出大众都喜爱的作品(折腰)

    回复删除
  4. 努力学习第三人称写法+1,总觉得可以写得比较全面呢。
    不过第一人称写法,结束后可以写一些番外篇来交待其他角色的内心吧,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写了几年,有时觉得好像明白什么文字技巧,到最后还是觉得没有掌握的更多。文字果然是不停止的战斗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