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

蛛古力《罪孽的艺术》:罪孽不是艺术

认识蛛古力(蜘蛛)已有一段时间,但从未会面,可说是一种美丽的小遗憾。看到他庐山真面目后,不禁惊呼,真人好帅好高好健谈!如果你以为写恐怖小说的都是变态脸孔,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俗语说,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我觉don't judge a writer by it's book 也不以为过。

说到这本作品,《罪孽的艺术》绝对值得一看,看十次也不会过分,因为就是一部值得推崇的好作品!这部小说可是蜘蛛君的自信之作,写作多年后的完美诠释,说能撼动本地出版界也不以为过!尤其是少年小说当道的年代,这部灵异小说无异是标新立异,异军突起。虽说是灵异故事,但故事剧情也满满,让人暗骂恐怖同时,也忍不住好奇故事走势,继而慢慢陷入蜘蛛君铺陈的故事网,无法自拔!

不得不提,这部小说前身是蜘蛛系列文其中之一,后来考量市场和出版社反向,最后重新组织的作品。比起前身,这部小说更显得精炼,故事更入味,描述也更加深入,谜底揭开的那一刻更是拍案叫绝。比起《罪孽的艺术》标题,我更喜欢之前的标题《画恨仇·七罪宗》,我还记得蜘蛛君还强调是七罪宗,而不是七宗罪,道是名词意思。说起来都是四年前的对话了,让人更惊奇蜘蛛年轻之龄已完成如此成熟作品,实在让人钦佩!

蜘蛛君擅长隐藏伏笔,许多伏笔都隐藏在不起眼地方,没想到到后来竟是解谜的关键,让人惊叹不已。七幅画无疑是书中的关键,也揭开二十年前恩怨情仇,跟随着侦探杨影的步伐,一步步接近真相,却也是接近危险的时刻。这本书最大的惊喜是看到杨影和叶嫣之间甜蜜的互动,因在未修改版本两人可是十三岁的少年,并不存在着暧昧情意。看过蜘蛛不少文,但都甚少描述情侣互动的情节,如此尝试可谓一大突破!主角两人个性刚强互闹别扭,让人感慨时下年轻人的暧昧,真是忍不住感叹年少的美好,也忍不住告诫大家要珍惜眼前人。所幸杨影最后和叶嫣能够完好如初,整个破案旅程总算是有惊无险。

七宗罪虽在电影/小说/动漫屡见不鲜,但蜘蛛君仍能写出新意,铺陈细腻动人,让人不禁期待他未来的新作。依笔者所见,杨影侦探绝对不会满足于解决这宗画廊案件,必定会再次投身罪案,势要将让城市哭泣的人扁个落花流水。肯定的是,这都和杨影侦探的阴阳眼逃不了关系,不用说自然又是让人毛骨束然的灵异故事。

题外话:这部小说从内容到封面再到插图更是无懈可击,尤其是《色欲之画》插图,更是让人佩服尺度。虽说印象中的本地出版品都很保守,但看到这部作品,让人不禁对本地出版品产生新的憧憬。

罪孽绝对不是艺术,但蜘蛛的文字绝对是艺术!

書名:罪孽的艺术
作者:蛛古力
出版社:大將出版社
马来西亚中文出版的第一本“玄疑”小说,
最贴近美国恐怖大师史蒂芬金的书写风格。
作画者,将意念灌注于画作之中。
心术不正者,会在画中灌注其扭曲的意念。
这些邪恶的思念
,只会产生令人绝望的罪孽之艺术。


8 条评论:

  1. 我都不记得自己说过“七罪宗是名词”这番话了,哈哈哈~
    其实有些人和我说,杨和叶的互动感觉有点多余,我想大概是他们没看过以前的文,所以体会不到那种“竟然在一起了!”的感觉,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别因批评就失去信心,《罪孽的艺术》杰作无疑,以牛之名保证!

      删除
  2. wow ...看了你这里的文章, 文字和描述都很棒! 发现我的生活文章似乎太不起眼了 = =
    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过是我无病呻吟的文字,倒让你笑话了,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太多愁善感==

      很开心看到你的留言,真荣幸~

      (你拍的照片很好看,按进去你的部落格觉赞叹不已。文字虽简单,但简单也是一种美好)

      删除
    2. 虽然"简单也是一种美好", 但我还是尽量挤点"有益的文字" :P 

      删除
    3. 我觉得有写就会进步的。自己还在文字道路上慢慢摸索,每一次写都有崭新的体验,每一次都会为文字激动一次,每一次都会为瓶颈烦恼 :D

      删除
    4. 为文字Fighting Fighting Fighting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