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诗与胡说

关于诗,最近听到一种说法是这样的。

“国人平均一年只读一本书而已,那一本书肯定不是诗集。

若一年只读一页书,那一页肯定不是诗。”

是不是觉得很贴切呢?甚至贴切到有些残忍,有些悲壮。我都不懂该说什么好听的话,因我本身就是这说法指的一份子。

可能是看惯漫画的关系,自小看漫画的我,已经养成一目十行的天眼通。扫描漫画一秒就能直接跳页,到后来连小说都这样的模式了。还记得中学时候看哈利波特的时候,我两小时就能看完一本字典般的集数。对于诗歌短短几句,我快速地扫过,实则也没明白什么。只觉有些普通,但就是不明白为何值得推崇,就连日前看到某诗歌创作比赛的得奖诗歌,我都是一幅莫名其妙,怎么这样的诗歌也能得到奖项呢?我不敢说什么不好听的话,只能说是我资质的问题,而且是接近愚不可及。

某诗人说过,诗不是用来明白,是用来感受的。这么一说,我应该闭上眼睛触摸诗集好了。

他也说过,写诗的不是人,是神。所以读不懂诗是应该的。这么一说,难怪我真的不明白。

年少无知时写过几首诗歌,都是少年情怀/风花雪月的无病呻吟诗。原因无它,因为觉得写诗很帅,而且女子很喜欢,所以我有时候都钻研如何写一首无敌情诗,势要将冰山攻下。但事实上,诗真的不是用来理解的,对象都说不懂我在写什么。果然写诗的都不被人了解啊。

写作的人都怀着一颗诗心吧。这颗心不一定会写诗,但绝对非常诗意,甚至不可思议。文字触动的那瞬间,都会随着心跳翩翩起舞,那时候你会知道诗已经在心中萌芽,只待你将这份心意记录下来吧。

之前我说过,写文章/小说不能依赖灵感,但写诗必须,因若自己无诗心,怎能写出诗意呢?

虽说看不明白何谓诗,但我还认真地买了几首诗集来读读。我就是犯幼稚,心道别人可以写出几百首诗,我就不信穷极一生写不出一首好诗。然后买诗集最大的理由就是,没读过诗 的人是写不出诗。

我沉默了好一会儿。

我的确没好好读过诗。

所以我开始读诗。

某一天势要写出一本《你出现在牛诗的每一页》诗集!

不过说实在,诗真的是太诗意了。

《什麼!?詩刊》,抱着好奇地心买下来了。
别问我好读不好读,该问我读完了吗。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