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星期三

《药师这几年》

那天听电台广播,某本地作家说他用画家的身份支持作家的身份,我虽很想说,自己不也是用药剂师的身份支持作者的身份,但细想下来,何尝不是用作者身份支持药剂师的身份,通过文字的不断检验,对人对事都有更好的领悟,没有一块人生拼图是白费的。

————————

编辑曾建议我以药剂师的经验,写些职场体验的文章,我是药剂师没错,却不懂如何下笔。原因无他,因为我不觉得自己是很成功的药剂师,也说不上什么心得可以分享——我是一个平凡至极的医院药剂师。

药剂师是怎样的工作?顾名思义,药剂师就是知晓药物知识的专才。撇开大众熟悉的派药工作,在医院任职的药剂师也参与化疗调配、营养剂调配、血液药物测量、学术研究等不为人知的工作,有者更担当药物咨询柜台,提供及时准确的药物资讯。以上所述的工作内容,我只在实习期间参与过,成为执照药剂师后,我就被分配到偏僻小镇的医院任职,并以仓库药剂师的身份工作至今。

我相信大家对于仓库药剂师可是闻所未闻,而仓库药剂师的工作就是管理药物仓库,负责处理采购预算和药物物流。这也意味着我的例常就是与文件为伍,其他部门会依照需求传送订单给我,我就确保医院药物处于充足状态,周旋于同僚与供应商。若门诊部来电劈头就是一句救命,我只好厚着脸皮,将这番话转述给供应商,恳求他们紧急送货。

这倒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救援,药物短缺不能叫病人暂停服药,身为仓库药剂师必须立刻与邻近医院联系,若对方货源充足,试着和对方借存货应急,美其言借药,实则刘备借荆州……开玩笑,借了终究要归还,若选择含混带过,下次药物短缺对方就不会伸出援手。

最为难的情况是注射液短缺,医院每天用量不少,药物体积庞大,动辄就是几十箱运输量,若要相关工作人员浩浩荡荡地从其他医院扛回自家医院,相信他们都不会给我什么好脸色。纵使对方忘记下订,但病人安危始终是我们的首要考量,我也只好想尽办法解决困境,是一定要做到。

我每天就躲在医院角落的仓库干活,只是偶尔会到服务柜台派药,日子下来逐渐淡忘药理,也说不上是一个学识渊博的药剂师了。工作一段时间后,与大学朋友碰面,他们对于我的工作性质都是同情表情,嘟囔这死板的工作不好做,劝我尽快换部门。我也曾遇过一名同行,知晓我的工作岗位后就不愿和我多交流。在他们的眼里想必我是不称职的药剂师,这也难怪,不派药的药剂师,还能算是药剂师吗?

这情景我并不陌生,还记得那时刚升上大学,我和好友到中学老师家里拜访,他知晓我是药剂师后,冷冷一句,怎么好选不选去读药剂系?根据他的说法,药剂师并不是医药服务的前线,若立志悬壶济世,还是医生更为贴近病患。紧接着的几年拜访,他还是重复着一样的说辞,后来连提也不想提了。

现在的我,都不确定自己是不是一个很好的药剂师,就算要我写药剂师的故事,也不过是写下我对这份工作的一厢情愿,我不及其他药剂师那么知识渊博,也自知没那个资历大谈病房故事。可我还是不断地思考,这样的自己能写出怎样的药师故事?

其实……这篇文章是新书预告呢。

6 条评论:

  1. 我發現新書了!恭喜牛牛哥!一定支持!(≧▽≦)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样都给你发现了,明明很低调,谢谢支持XD

      删除
  2. 会支持的,新书预告

    回复删除
  3. 读着这篇特别有感,我们都知道医药用品都是等着救命,一定是先处理为首要任务~
    我们也曾被采购部催货,无奈运输公司的拖累,货物经常迟送到而耽误了他们的工作程序。。读完后我现在才明白采购部的窘境了QwQ
    药剂师职业就那么不起眼或渺小吗?无论是什么工作,都是有它的任务所在,有些岗位还是需要有药剂知识才能胜任啊~@@

    原来是新书预告,可是我还没发现新书OAO!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各行各业有自己的心酸,比较无奈的是同行之间也说不上互相体谅……

      新书coming very soon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