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取材》

有人问过我,如果有一天成名了,会不会考虑成为全职作家。

我的答案是肯定不。

除了不成气候,也没读过太多书,我觉得躲在房间是写不出什么东西。文字或许是联系世界的桥梁,但不问世事就感受不到人性百态,别提写出感动人心的好文字了。

深入取材,深入描写,才是成为好作家的不二途径。

——————————

某天我发现我写不出东西了。

这句话别人听在耳里,多半说写作遇到瓶颈是正常不过的事情,若创作生涯上从来没遇过什么阻滞反而是天方夜谭。默默浏览旧作当儿,惭愧得无地自容,多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一些心情过于矫揉造作,一些描述不够大方得体,说到底我还是一个不够圆融的年轻作者,对于人生我还是看得不够透彻。

这些日子陆陆续续读了一些散文名家的作品,他们笔下的经历无不让人拍案叫绝,不不论是房慧真笔底波澜的采访,三毛四海为家的流浪,阿简浪迹天涯的独骑,桦真关怀备至的医德,还是蔡兴隆小城生活的朴实,一页页都印证着他们如何用心过生活。是的,写出好文的人往往都是有故事的人,就是因为他们真诚对待生命,这些生活体会都是一篇篇感动人心的好文。

写作灵感无处不在,在乎作者怎么从生活小事铸成文章,我是认同的,尝试写文章的这几年,我比以往更认真观察身边人事,尽可能捕捉生命中瞬间流逝的感动,写到后来发现一些观点重复引用,不禁苦笑自己没什么可写的故事。我过于安分守己,生活一成不变,在舒适圈赖死不走,自然没太多的故事可以分享,勉强写成文章只沦为风花雪月无病呻吟的文章,不禁有些心灰意冷。

我不活跃于户外运动就连社交活动也兴趣缺缺,我的世界围绕着自己打转而已,就连我妈常笑言,这孩子从小到大都不爱出门,拿起一本书就能坐着一整天不声不吭,我总微笑不应,只因我太不擅长与他人沟通,躲在家里自得其乐。近年工作上了轨道,我不时会到国外游玩,每到一个新地方,都觉和自己过去的经历俨然不同,这世界辽阔得很,多的是我不曾听闻的奇人异事,我自以为是的魔幻怪诞,是别人的真实经历,更显自己的渺小无知。

生活不如意事常八九,没有谁的生活能永远安稳,人生多的是麻烦事,但对于创作者每个烦恼都是写作素材。生活解决不了的,让文字代替说话,善用每一个烦恼,整理思绪后的心情记录,不多不少也能让淤滞的心释怀一些,就连烦恼也变得理所当然,果然创作者就是自寻烦恼的一群人。我想,只要多读多写多感受生活,写作路上我还是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呢。

办公室走廊常看到猫的踪迹,我也想像它这样悠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